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會長分享

  • facebook
  • line
  • print
圖說
人道工作
  需要你我共同付出
  2020年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以來,地球村已有超過5億7,000多萬人確診,600多萬人病故。疫情至今邁入第3年,病毒變異株也從Alpha、Beta、Gamma、Delta,來到傳染力更強的Omicron,我們衷心期盼地球村早日回復過往。
 
       疫情再苦,人類總能找到與病毒和平共存或平息的一天,但是人禍呢?2014年至今,俄烏衝突不斷,沒想到2月24日俄羅斯就以「非軍事化、去納粹化、中立化」為由入侵烏克蘭,進而白熱化為全面戰爭,並迅速發展為二戰以來歐洲最大規模戰爭。戰爭至今看不見盡頭,俄烏兩國軍方傷亡慘烈,另外至少有超過11,800名平民傷亡及失蹤,而離鄉背井、顛沛流離的難民高達600萬人。
 
       紅十字會是全球性人道組織,肩負著日內瓦公約所賦予在武裝衝突中保護及協助受難軍事人員及平民的重要任務。俄烏戰爭引發人道危機,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第一時間也透過外交部協助,捐贈睡袋、毛毯、各式紙尿褲、女用衛生品、雨衣和口糧共1,700箱23萬6千餘件價值300萬元以上物資到烏克蘭及波蘭等協助收容難民國家。本於人道精神,本會於2月28日發動俄烏戰爭人道危機募款,全力支援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烏克蘭紅會及收容難民的波蘭、羅馬尼亞、匈牙利、摩爾多瓦、斯洛伐克及捷克國家紅會,執行烏克蘭境內平民及境外難民基本生存、安全、生活、教育及緊急醫療照護等各項人道工作,在此感謝民眾對紅十字會的信任與捐款支持。有苦難的地方就有紅十字會,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人道救援行動不會停歇,我們繼續做、盡力做,讓台灣的愛溫暖全世界。
 
  近日,清峰接到一封紅十字志工來信,信中提及他和夥伴們長期投入紅十字運動,像群默默奉獻的傻瓜,這些話深深觸動我內心深處,也讓我想起歌手溫嵐傳唱已久的歌曲「傻瓜」中有幾句歌詞:「傻瓜我們都一樣,受了傷却不投降,相信付出會有代價,代價只是一句傻瓜…」。清峰深知,擔任紅十字志工、投入紅十字志願服務非常辛苦,無論救災、急救、水安,甚或行政等各領域,都必須定期接受各種專業培訓並通過考核,一旦災難來臨或臨時交辦任務時,又必須不計報酬,全神貫注、立馬上陣。身為紅十字會的大家長,對於上萬名志工長期無私的奉獻清峰始終心存感激,而吃力不討好的人道工作,也真的需要更多更多信念堅定、執著付出的傻瓜們一起投入,才能成就人道大業。
 
       夥伴們!「志願服務」是最美的畫面,讓我們一起毫不保留的為愛付出、守護生命,撐起台灣人道奉獻的一片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