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YABC

  • facebook
  • line
  • print

    YABC-Youth as Agents of Behavioral Change培養紅十字人道精神,深化志願服務。來自全台紅十字會分級組織學員,接受密集培訓,勵行為志願服務,非暴力的和平文化推動者。

    YABC同儕教育是一個過程,指讓接受過培訓的,有積極性的青年和同儕們共同參與一段時間的非正式或有組織的教育活動,以提高知識、態度、信仰、技能等方面的能力為目標,並使他們成為行為改變的媒介。

    課程包括:紅十字會七項基本原則學習、發展個人技能、積極聆聽的重要、發展個人技巧、體認同理心、摒棄偏見反暴力、緩和及應對暴力、社會議題探討、非歧視與尊重多樣性、如何仲裁調解及分配、制定行動計畫。上課除了聽講,更重視分享、討論、社會動員演出、自身的體驗、冥想訓練,提升個人彈性和鍛煉內心平和,處理壓力和控制情緒的方法。

    其中,YABC主張:非暴力與和平文化。是一種“尊重人類,尊重他人的幸福和尊嚴。推崇多樣化、非歧視、包容、互相理解與溝通、服務精神,合作與持久和平。避免傷害他人、團體、社會或是自己;致力用積極和具有建設性的方式解決問題,緩解緊張局勢及避免暴力的產生。

    YABC青年能力培養的方式:自下而上的方式:通過由青年組織、針對青年或由青年參與的活動,這些活動基於各國國家紅十字會的經驗、材料和指指導。以參與者為主的體驗式學習方式(角色扮演,模仿遊戲,可視化練習,戲劇,舞蹈,音樂,藝術,體育活動等),通過內心變化和技能培養促進社區內和諧與積極的態度,在社區中擔任言行改善的推動者。

    YABC課程,就是告訴大家,學員必須有公正、中立、客觀的態度,才能減少醜化與歧視;共享共榮、尊重對方是縮減社會差異是和平和解的極好藥方!能夠站在不同角度思考問題,不先入為主,去除對他人的“標籤”包括:醜化、歧視、邊緣化、排斥、暴力等。支持並允許每個人作為人類維護個人的尊嚴、權利和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社會才能有更大的包容性。

    引導學員如何實踐人道、公正、中立、獨立、志願服務、統一、普遍的紅十字運動七大原則。鼓勵大家,學習成為一個人道工作者,透過YABC的行動以積極方式,改變社會偏差的行為。以「關懷社會」、「互助關愛」、「同理心」及「反歧視非暴力」為目標,從自身的改變,影響周遭朋友,把人道動力、熱情展現出來,透過分享,激發助人的能量,強化人道賑濟精神。
 
 
 
 
 
 
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