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防備救災

  • facebook
  • line
  • print
紅十字之父亨利‧杜南先生發起紅十字運動時,紅十字會的任務即為平時培訓急救志工、戰時動員志工救護傷兵及保護戰俘與平民。此亦本會於1904年成立初期,最主要的服務項目。隨後各國紅十字會組成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積極投入自然災害救濟服務,培訓能為所用的急救、水上安全、居家照顧志工,並動員志工力量,以改善弱勢族群民眾的生活。

紅十字運動救助範圍,經過150餘年發展,已由戰爭及武裝衝突擴展到天然災害與其他人為災害,由緊急救護發展到非醫療救援、災害應變、備災及重建,並將救災備災列為核心工作事項。

事實上,不論我們是否情願,災難總是接二連三的發生,我們已不能夠再將災難看成意外,而必須時刻準備它的到來。因此本會亦將備災救災訂為重點工作,積極推行,預先做好下一次災難來臨時的應變準備。本會為有效進行備災救災服務,目前在台灣各縣市成立16處備災中心,開辦專職人員與志工之災害管理課程﹔辦理基礎搜救訓練;並根據聯合會標準作業程序編印《備災暨救災作業手冊》與相關訓練手冊,培訓救災志工,使渠希望當有重大災難發生時,紅十字會可立即出動救難隊伍,提供人道救援的服務。
圖說
【備災概論】
圖說
依照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發展策略,各國紅十字會均將備災列為優先發展的核心工作項目之一。雖然備災主要是政府的職責所在,本會亦扮演多重的輔助角色,透過與政府及非政府組織的溝通及協調,可協助政府改善災害防救相關計畫,使其更符合實際需求,增加整體的效率。

紅十字備災工作是指「為了減少災損而進行準備的方法」。其中包括災情預測、防災、以及運用有效率的應變方式來減緩災害所造成的衝擊。其內容為:
(一) 協助提升社區內、以至於社會全體針對災害緊急應變機制的功效。
內容包括:在本會協助下,發展災害預警系統與疏散計畫,由本會提供災害防救相關政府單位及一般民眾的教育或訓練;訓練急救志工團、水上救生志工團及居家照顧志工團,納入救災團隊。
(二) 推動自主防災社區計畫(Community-Based Disaster Risk Reduction,CBDRR)
本會致力於協助社區民眾的災害防救教育、備災工作,以及災害發生後以賑濟物資或心理支持等支持當地民眾與社區,以降低災害可能帶來的風險。在此部分,家庭及個人的災害應變計畫,用來處理災害發生時可能發生的緊急狀況,是非常重要的。本會自102年,已於新北市、苗栗縣、新竹縣、南投縣、彰化縣、台南縣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及宜蘭縣等地推動40個自主防災社區訓練。
圖說
圖說
圖說

【備災中心介紹】
北部淡水大台北備災中心


紅十字會備災中心之籌設,係為於災害發生時,能及時提供日常生活必需物資及設備救助災民,以發揮紅十字人道救援精神。本會全台備災中心分別位於:北部淡水大台北備災中心,中南部嘉義縣備災中心,花蓮縣備災中心及台東縣備災中心。目前本會已建置備災救援物流網路,以此為起點,加強與政府及其它非政府組織之溝通、協調與合作。

備災中心的規劃有訓練教室、會議室和備勤室,結合地方災害防治單位、學校與社區合作,推廣防災備災教育。一旦當災害發生時,紅十字會可協助政府,提供防救災資源,展開即時救援能迅速將物資送往災區。本會四大備災中心啟用,將成為北中、雲、嘉、南、花東的救災後勤物資儲備中心,讓民眾多一層生命財產的保障。

紅十字會更歡迎在地的居民,一起加入紅十字會志工的行列,讓人道工作發光發熱!

圖說
台東縣備災中心
 
圖說
花蓮縣備災中心
 
圖說
中南部嘉義縣備災中心

【救災備災訓練】
圖說
921大地震是救災備災概念分界點
這場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災難,紅十字會並沒有缺席,挺身而出結合海內外資源,協助政府擔負起災變的救助與賑濟的責任。也因為這場災難所帶來的衝擊,讓我們深切體認到,建立一套有效備災與救災體系及機制的必要性。
從災難中學習、從經驗中成長(921大地震之後)
921大地震過後,本會瞭解了備災工作的重要性、認知到災害管理的需要,且明瞭災害應變是有組織、有方法、有策略、有計劃、有技術及有原則的工作,也體認紅十字會是一個救災、救難的國際性人道救援組織。本會亦察覺必須要落實社區工作,且在志工召募方面要有深度還要有廣度。
備災與組織發展專案計畫
本會向來在社會上活躍於辦理急救、水上救生、居家照顧服務及尋人等業務,災害發生時雖亦經常辦理救災服務。2001年底,在聯合會921地震復建捐款與丹麥紅十字會顧問支持下,開始規劃備災與組織發展計畫,為期4年分5個階段實施。
 
內容重點包括:
  1. 廣設備災中心訂定使用管理要點健全備災體系。
  2. 擴大召募志工辦理救災備災訓練。
  3. 編撰與發行救災備災手冊、訓練指南。
  4. 培養種子教官加強傳播紅十字運動知識。
  5. 吸收專業知能增加專職同仁災害管理能力。
  6. 促進與協助本會及全台分級組織發展與互動。
  7. 建構與全台分級組織之互聯網。
  8. 成立專業行動隊伍(救災隊)。
具體成效如下:
  1. 完成制定救災及備災作業手冊,用以全台分級組織救災備災機制。
  2. 全台重點區域建立備災中心。
  3. 培訓紅十字人員:辦理專職人員災害管理訓練、志工備災訓練及基礎搜救訓練,並完成編纂救災備災訓練指南及教材。
  4. 成立專業行動隊伍(紅十字會救災隊-黑衫軍)。
  5. 本會現有陸上急救、居家服務及水上安全救生志工團隊外,救災隊、青少年服務隊及社區服務隊,以厚植志工人力與落實社區服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