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4/12/14

【第六屆IHL模擬法庭競賽 東吳大學奪冠 最佳辯士:政大蘇弘綸 最佳書狀:政治大學】

本屆IHL模擬法庭競賽由東吳大學奪冠

由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主辦的國際人道法(IHL)模擬法庭競賽今年邁入第六屆,6支隊伍經過兩天緊張的車輪戰,比賽結果14日下午揭曉!本屆冠軍由東吳大學奪得,兩位辯士葉子齊及賴虹錦合作無間、論述暢達,表現十分亮眼!另外最佳辯士獎由政治大學蘇弘綸拿下;傑出書狀獎則由台大、東吳大學獲得;傑出辯士則分別由台大陳子珺及政大張芷綺二人出線。明年3月,東吳大學將代表我國前往香港參加由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主辦的第13屆亞太區IHL模擬法庭競賽,與20多國或地區學生以「法」會友。紅十字會王清峰會長在開幕致詞時鼓勵參賽學生們透過不斷的研究與辯證,了解人道觀念如何隨著時間環境而不斷演化。

本屆評審陣容囊括:李子文、趙國材、宋承恩、李劍青、田力品等國內學者及ICRC東亞代表處法律顧問Mr. Richard Desgagne、法律專員宋天英,亞太區法律專員Fork Yow Leong及上海交大凱原法學院助理教授Matthias Vanhullebusch。今年參賽隊伍除了台大、政大、東吳、文化及台北大學之外,還多了新面孔成大北上參賽,國防大學法律系學生則全程觀摩。為了讓參賽同學更有臨場感,紅十字會除商介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專業場地舉辦外,首日更邀請上屆冠軍隊伍分享參賽成長歷程,閉幕時則由Richard Desgagne擔綱,以《國際人道法現況與挑戰》為題發表演說。

上屆冠軍隊伍──台大科法所李佑均、尤子祥分享去年參加IHL模擬法庭競賽奪得冠軍,並代表台灣參加今年3月由ICRC在香港舉行的亞太區競賽之經驗。尤子祥和李佑均說,參加比賽最大的感動是突破自己的「舒適圈」,輸贏並不重要,有勇氣完成比賽,已經是很大的自我超越!

李佑均說,國際人道法是十分貼近生活的法律,在現實生活中不斷上演,而比賽論辯的背後關係著武裝衝突地區每一個人的生命與尊嚴,這讓他們在論辯的同時,更深深覺得要保持對於人類生命安全的關注。
亞太賽共有24個國家或地區參賽,李佑均說,每一個國家文化與風格都不同,亞太地區的國家與種族相當多元,有的隊伍很強勢、有的很溫和,展現出來的面貌也不同,就像每一個法律人都可以展現出不同風格!雖然為了參賽,他沒了寒假和農曆新年,但事後回想,仍然覺得一切都很值得!

本會期望藉由長期支持這項活動,培養學生國際觀、關注人道議題,更進而普及國際人道法。

傑出書狀獎 台大

最佳辯士獎 政治大學蘇弘綸

傑出辯士 台大陳子珺

傑出辯士 政大張芷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