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4/12/13

【2014國際人道法模擬法庭競賽開幕 計六所學校參賽】

同學認真參與法庭辦論賽

由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主辦的第6屆國際人道法(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 IHL)模擬法庭競賽於今(13)日開幕,共有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東吳大學、台北大學、文化大學、成功大學6所學校參賽,國防大學亦派學生觀摩。紅十字會王清峰會長鼓勵參賽學生們透過不斷的研究與辯證,了解人道觀念如何隨著時間環境而不斷演化,而本屆冠軍隊伍也將於明年3月,代表台灣前往香港參加由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主辦的第13屆亞太區IHL模擬法庭競賽!
紅十字會與ICRC共同主辦本屆競賽,並首次於法務部司法官學院的場地舉行,帶給同學們更真實的臨場感。紅十字會期望藉由這項活動,培養學生國際觀、關注人道議題,更進而普及國際人道法。

國際人道法概念係以「日內瓦公約」為主要架構。目前日內瓦公約已獲世界上196個國家批准,無論國家簽署與否,都必須遵守日內瓦公約相關規定,以保護武裝衝突中不再參與戰鬥、或沒有參與戰鬥的人,例如傷病兵、戰俘及平民。競賽以一個假設的案例為主題,請同學們論辯該案例中的各項複雜情況,是否構成戰爭罪行等違反國際人道法的行為。

為強化國際視野,本會除邀請國內評審如李子文、趙國材、宋承恩、李劍青、田力品等優秀的法政相關教授及老師外,亦邀請ICRC亞太區法律專員Fork Yow Leong、ICRC東亞代表處法律顧問Mr. Richard Desgagne和法律專員宋天英,及教授國際人道法的上海交通大學凱原法學院助理教授Matthias Vanhullebusch為評審陣容。

本屆模擬法庭競賽共兩天賽程,本(13)日為初賽的第一及第二回合,明(14)日將進行準決賽與決賽。本次賽程同時邀請Richard Desgagne演說《國際人道法現況與挑戰》,及邀請上屆冠軍隊伍台灣大學到現場分享競賽經驗。

與會的評審及參加辯論賽的同學

會長頒發感謝狀給評審老師(左Matthias)

政大同學準備充分辯論內容

此次競賽在法務部司法官學院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