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2/05/31

【5/24–5/31 俄烏戰爭人道危機 大事紀】

IFRC志工正在安撫戰火下無辜的孩子們

一、聯合國UN
(一) 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已有逾680萬人逃離烏克蘭,另有超過222萬烏克蘭人自外地返回烏克蘭,湧入各國的難民人數如下: 
1. 波蘭:362萬7,178人 
2. 羅馬尼亞:98萬9,357人 
3. 俄羅斯:97萬1,417人 
4. 匈牙利:68萬2,594人 
5. 摩爾多瓦:47萬9,513人
6. 斯洛伐克:46萬1,164人 
7. 白俄羅斯:3萬92人
(二)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
1. 在人口稠密地區展開敵對行動會使平民傷亡的風險大幅增加,當爆炸性武器被用在人口稠密地區,其產生的傷亡約90%為平民。
2. 當人道援助活動被貼上政治標籤時,社區的接受度就會降低,人道工作者在履行職責時便會遭到恐嚇、逮捕和拘留。
(三) 聯合國難民署UNHCR:
1. 烏克蘭戰爭和其他衝突使被迫逃離衝突、暴力、侵犯人權和迫害的人數達到1億以上,這是有記錄以來的最高人數。
2. 五月裡平均每日有約2萬人自烏克蘭逃至波蘭,這些人多數沒有明確的目的地,經濟資源和與外國的聯結也比早先逃離的人少。
3. 波蘭當局目前已核發居留相關證件給超過110萬人,讓他們能獲取相關資源,其中94%為女性與孩童。
(四) 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
1. 自2月24日至5月25日,聯合國已在烏克蘭記錄了8,089名平民傷亡,其中3,811 人死亡,4,278人受傷,有1,200多萬人被迫逃離家園。
2. 爆發核武衝突的可能性已經從曾經的遠在天邊變成近在眼前、需要時刻關注的事。
(五) 聯合國獨立人權專家警告,俄羅斯軍隊企圖破壞烏克蘭的歷史文化,這將對戰後的復甦步伐產生毀滅性的影響。
(六)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擔憂烏克蘭整體的文化存續受到了嚴重威脅,文化權利特別報告員Alexandra Xanthaki表示:
1. 與其他衝突一樣,我們正目睹烏克蘭苦難的蔓延,這種苦難似乎看不到終點,我們也無法阻止。
2. 以質疑和否認烏克蘭的身份和歷史為由的戰爭,是對烏克蘭人自主權和文化權的侵犯。
3. 自我認同是這些權利最重要的一種表述方式,各國和各社交媒體上的所有討論都應尊重這一點。
4. 我們通常沒有去衡量破壞文化權利對和平負面影響有多少。市中心、文化遺址、紀念碑和博物館等都是代表烏克蘭人身份的一部分,我們必須確保文化能協助維護人的尊嚴,而不是被用來當成助長戰爭的手段。
 
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
(一) ICRC再次敦促各國和武裝衝突各方避免在人口密集區使用重型爆炸性武器,加強對平民的保護以及對國際人道法的尊重。
(二) 線上與線下的錯誤信息和仇恨言論激增,破壞了民眾對ICRC的信任,進而危及人道行動,替ICRC試圖保護和援助的民眾以及工作人員帶來危險。ICRC敦促各國和衝突各方要確保自身行動和宣傳活動不會危害、壓縮到人道援助的空間。
(三) 問責是展現對國際人道的尊重很重要的一環,亦有助於阻止違反國際人道法的行為發生。但各方需要區分人道組織與調查機構的工作,這對ICRC保持中立和公正的態度接觸需要幫助的人而言至關重要。ICRC敦促各國避免將分享國際人道法監測數據的責任推給像他們一樣正在動員的人道組織。
 
三、國際新聞
(一) 歐盟領導人達成里程碑式的決定,支持在今年年底前對歐盟27個國家/地區實施近90%的俄羅斯石油禁運。
(二)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聲稱,俄羅斯正在阻止烏克蘭港口2,200萬噸糧食的出口,並警告這會造成飢荒威脅。
(三) 據白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報導,白俄羅斯將於6月與7月在Gomel地區進行軍事動員演習。
(四) 烏克蘭和法國當局證實,現年32歲的法國記者Frédéric Leclerc-Imhoff乘坐的一輛裝甲疏散車在烏克蘭東部的Sievierodonetsk市被俄羅斯砲彈的彈片擊中身亡。法國當局呼籲調查記者的死因。
(五) 烏克蘭檢察總長Iryna Venediktova表示,第一起俄羅斯士兵涉嫌強姦平民的案件已被送上法庭,該名軍人將因涉嫌謀殺受害者丈夫和對受害者的性暴力行為而受審。
 
訊息來源:
 

ICRC工作小組為受傷的烏克蘭百姓急救

IFRC志工為民眾服務,解決問題

IFRC志工協助運補民生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