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2/04/26

【4/19-25 俄烏戰爭人道危機 大事紀】

烏克蘭烽火連連,受苦的是無辜的老百姓們

一、聯合國UN 
(一)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逃離烏克蘭的人數已超過523萬,湧入各國的難民人數如下: 
1.波蘭:290萬9,415人 
2.羅馬尼亞:77萬7,602人 
3.俄羅斯:60萬5,815人
4.匈牙利:49萬2,976人
5.摩爾多瓦:43萬3,895人
6.斯洛伐克:35萬5,593人 
7.白俄羅斯:2萬4,477人 
(二)聯合國於週一(25日)發佈更新版烏克蘭勸募案,預計籌募22.5億美元援助900萬人。 
1.烏克蘭境內的人道危機持續惡化,主要原因為戰鬥焦點轉移至烏克蘭東部及南部地區所致。烏克蘭約有4,400萬人口,已有四分之一被迫逃離家園,成為國內流離失所者或至外國避難者,總計約有1,570萬人需要援助。 
2.至今仍有數萬人受困於烏克蘭的馬里烏波爾市,包含婦女、兒童及長者,他們急需被安全撤離,情況已緊急到刻不容緩的地步。 
3.世界糧食計畫署WFP警告,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有五歲以下孩童的國內流離失所家庭中至少四分之一無法餵飽孩童。 
 
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 
(一)ICRC對馬里烏波爾的局勢深感憂慮,受困 當地的民眾急需援助,開設暢通無阻的安全通道讓自願離開的平民和傷員能撤離已是刻不容緩。 
(二)自二月底武裝衝突爆發以來,ICRC便日以繼夜的調動各項資源提供援助,救援物資晚一天、一小時送抵有需要的人手上,都可能帶來可怕的人道代價。 
 
三、國際新聞 
1.在四月份逃離烏克蘭的人數目前有超過11萬人,逃離烏克蘭的人數在三月份則高達340萬人。聯合國估計烏克蘭境內有超過770萬名流離失所者。 
2.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於24日訪問基輔,並表示美國外交官將於本週逐步回到烏克蘭。在俄烏戰爭開打前,烏克蘭境內所有美國外交官員就已奉命撤離。 
3.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OHCHR表示,聯合國使團在布查鎮Bucha確認至少有50位平民遭到殺害,OHCHR再次強調,無差別轟炸人口稠密地區造成平民死亡、破壞醫院、學校及其他民間基礎建設等行為可能導致犯下戰爭罪。 
4.烏克蘭中部及西部在週一受到長達一小時的空襲,五座火車站被炸毀,死傷人數不明。 

義大利紅會協助撤離烏克蘭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