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2/03/31

【3/31 俄烏戰爭人道危機 大事紀】

烏克蘭勸募案目標金額為1億瑞士法郎,預計援助200萬人

俄烏戰爭人道危機已36天。不要小看,您的點滴捐輸都可成為協助俄烏戰爭人道危機的一分助力,紅十字會捐款管道如下:
線上捐款 https://reurl.cc/akAm3Q
華銀和平分行121-20-0702388
手機小額捐款55135


烏克蘭國內受到戰火波及,許多動物不是死於砲彈轟炸,就是成為無主的流浪動物,牠們被遺忘在戰爭的廢墟裡,成為外援難以進入施救的生命。
動物救援的團體「UAnimals」表示,因為緊急撤離的緣故,許多大型動物可能一時無法送到安全區域,有些原本的寵物貓犬就留落在街頭,或是在戰場上等候不知道何時會回家的家人。
有一些與主人失散的寵物犬,在戰場上成了與烏克蘭士兵相處的動物好朋友。也有一些在戰事沒那麼激烈的情形下,由像UAnimals一類的救援組織,安排尋找收養的機會。詳全文連結

一、 聯合國UN
(一) 逃離烏克蘭的人數已突破400萬大關,其中200萬人為兒童,烏克蘭境內另有超過250萬名青少年國內流離失所者。
(二) 湧入各國的難民人數如下:
1. 波蘭:233萬6,799人
2. 羅馬尼亞:60萬8,936人
3. 摩爾多瓦:38萬7,151人
4. 匈牙利:36萬4,804人
5. 
俄羅斯:35萬632人
6. 斯洛伐克28萬1,172人
7. 白俄羅斯:1萬902人
(三) 根據可信的報告指出,俄國武裝部隊自2月24日以來在烏克蘭人口稠密地區使用集束彈藥的次數至少24次。
(四) 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烏克蘭調查委員會將指派Erik Møse (挪威籍)、Jasminka Džumhur (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籍) 與 Pablo de Greiff (哥倫比亞籍) 負責調查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軍事攻擊期間被指控的相關罪行。
(五) 世界糧食計劃署WFP:已緊急援助了烏克蘭境內100萬人。
(六) 世界衛生組織WHO:
1. 已證實至少發生82起醫療設施或人員遭受攻擊事件,造成72人死亡43人受傷。
2. WHO再次重申攻擊醫療體系違反國際人道法,必須立即停止此種行為。
(七)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1. 根據地方報告,烏克蘭境內已有至少733所教育機構被毀損,每一次的人道危機也都是一場教育危機。
2. 歐洲各國已針對烏克蘭難民裡的學童提出一系列就學規劃,並著重於支援教師處理語言隔閡、如何引導學生談論俄烏戰爭、文化融合、心理支持等議題。

二、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FRC
烏克蘭勸募案目標金額為1億瑞士法郎,預計援助200萬人,目前已募得5,035萬6,381瑞士法郎。

三、 國際新聞International News
(一) 據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宣佈於週四在馬里烏波爾停火,讓平民得以撤離。
(二) 俄羅斯和烏克蘭將於4月1日恢復線上和平談判,兩國領導人可能於線上會面。
(三) 根據谷歌威脅分析小組的一份報告,俄羅斯駭客最近試圖滲透北約和部分東歐國家軍隊的網路。

訊息來源:
1. https://news.un.org/en/story/2022/03/1115092
2. https://news.un.org/en/story/2022/03/1115122
3. https://data2.unhcr.org/en/situations/ukraine/location?secret=unhcrrestricted
4. https://go.ifrc.org/emergencies/5854#reports
5.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22/mar/31/russia-ukraine-war-what-we-know-on-day-36-of-the-russian-invasion

在馬里烏波爾停火,讓平民得以撤離

至少733所教育機構被毀損,每一次的人道危機也都是一場教育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