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2/03/10

【減免賑濟烏克蘭專戶的捐款手續費 請一體適用於同類的NGO及其捐款人】

ICRC再次呼籲儘速讓救命物資運抵

有立委質詢,外交部透過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成立賑濟烏克蘭專戶,募款金額已破新台幣4億元,金管會應針對公民營金融機構研擬減免匯款手續費事宜,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表示樂觀其成,但請一體適用於所有為俄烏戰爭人道危機募款的NGO及捐款人。

紅十字會曾經援助了飽受戰亂之苦的北斯里蘭卡、敘利亞、蘇丹、葉門、阿富汗、羅興亞難民等等,突顯了台灣人民的愛心。王清峰會長強調,民眾展現愛心捐款支持俄烏戰爭人道危機工作是美事一樁,此刻政府相關部門若能迅速臨門一腳,一體適用於收受該專案善款的NGO,皆能免除信用卡或郵撥的捐款手續費,同時免除「捐款人」轉帳或匯款的手續費,不但讓金融機構發揮企業社會責任,也可強化社會大眾行善的誘因。

王清峰會長表示,日內瓦公約、原紅十字會法及紅十字會現行章程中,都明訂了紅十字會在戰時救助傷病兵、戰俘及平民的任務,彰顯在戰爭中紅十字會的重要性。

俄烏戰爭已進入第15天,在無比殘酷的戰爭下,搶救生靈、包括救助傷病兵、安置保護流離失所的民衆、不得不逃離家園的難民,以及為失踪、失散民眾建立家庭聯繫、維護戰俘免於酷刑及虐待,都是紅十字會的重要任務,依據日內瓦公約,紅十字會在戰時執行任務時,應受交戰各方尊重及保護。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是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International Red Cross and Red Crescent Movement)的一員,一直以來是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 ICRC)、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ed Cross and Red Crescent Societies, IFRC)及各國紅十字會(National Societies)的人道夥伴,貢獻不遺餘力,普受肯定。強烈呼籲政府勿漠視紅十字會的存在,忽略其價值、意義與貢獻。政府應公平對待從事同類工作的NGO及捐款人,一體適用減免手續費用。

逃離烏國人數超過200萬人

烏克蘭難民人數不斷上升

俄烏衝突傷亡增加 各方必須遵守國際人道法

支持醫療機構,在現有的援助基礎上,加大保障人權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