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2/03/09

【俄烏衝突面對不斷增加傷亡 各方必須遵守國際人道法】

國際人道法和保護平民,禁止攻擊平民和民用物體

日內瓦公約及《第一附加議定書》適用於俄烏正在發生的國際性武裝衝突。衝突各方必須尊重所承諾的保護民眾的一系列規則。這意味著確保平民免於軍事行動的攻擊,衝突各方應立即允許逃離戰鬥人們,給予安全通行。

為減輕痛苦並保護當地民眾,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呼籲履行七十年前世界各國通過日內瓦公約賦予我們人權保障的職責。在戰鬥期間,人道需求更極大,各方必須立即為人道工作提供便利,不得推遲到將來可能達成的停火之後。

烏克蘭紅十字會在人道救助上,表現出的巨大勇氣和奉獻精神。ICRC和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正在烏克蘭及其周邊國家開展人道應對行動。我們的工作人員已準備好並決心探視被拘留者、幫助離散家庭恢復聯繫、支持醫療機構,在現有的援助基礎上,加大保障人權的力度。

基本人道原則,我們提醒各方這些規則的內容:
國際人道法和保護平民,禁止攻擊平民和民用物體,禁止發動不分是非和不成比例的攻擊。衝突各方必須採取可行的預防措施,避免或盡量減少所造成的平民傷害。衝突各方必須盡其所能,在人口稠密地區或附近有軍事目標區,保護平民免受襲擊的影響。如果民眾有意願,應允許他們離開當地,尋找安全避難所。

民用基礎設施不能受到攻擊
必須保護醫院、學校、水電供應設施等民用基礎設施,不得對其發動攻擊,避免在人口稠密地區使用重型爆炸性武器,因為這很可能造成濫殺濫傷,這是尊重國際人道法的精神。

傷兵及戰俘必須得到照顧,有尊嚴的對待,免遭虐待,無論他們隸屬衝突的哪一方。不得攻擊致力於人道工作的醫務人員、醫務車輛和醫院。衝突各方還必須協助找回遺體、鑑定死者身份,開展有尊嚴的遺體管理工作,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可以就相關事宜,當中立調解人。

衝突各方和所有國家都必須允許紅十字會等公正的人道組織開展救助工作。我們的工作是拯救生命,關注人道行動不能受到任何阻礙。

資料來源:ICRC

衝突各方應立即允許逃離戰鬥人們,給予安全通行

避免或盡量減少所造成的平民傷害

為人道工作提供便利 不得推遲

我們的工作是拯救生命,關注人道行動不能受到任何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