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2/01/03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與非政府武裝團體的接觸:原因和方式】

紅十字會的人道使命,與武裝衝突各方接觸,能為居民提供保護和援助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與武裝團體進行人道接觸,這樣做的主要原因很簡單:我們要確保向受武裝衝突和其它受暴力局勢影響的對象、居民提供人道援助和保護。這包括支持在這些受難地區的醫療建置,和加強讓武裝團體瞭解國際人道法的尊重及遵守。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與非政府武裝團體接觸的四個原因:
1紅十字會的人道使命,與武裝衝突各方接觸,能為居民提供保護和援助。包括:平民不能受攻擊和殺害,房屋和生計不能被破壞,人們不能遭受飢餓,缺乏醫療服務。兒童必須保有上學的權利,而不是被徵募加入戰鬥部隊。被拘留的人民可以與失散的家人相互聯繫。

2與武裝衝突各方接觸,確保這些武裝團體理解和接受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作為一個中立、獨立和公正人道組織的唯一途徑。這讓我們的工作人員在安全的環境下處理協調人道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非政府武裝團體必須了解紅十字會是誰,紅十字會是做什麼的,並相信紅十字會採取的協調行動完全是基於人道考量。

3推廣國際人道法以此確保尊重法律。紅十字國際委員會2018年發布了《戰爭中行為約束之根源》,參考武裝地區當地信仰以及其它法律、習俗和慣例來促進國際人道法規範,通過適當和持續的友善對話,鼓勵非政府武裝團體能願意遵守法律,這可減輕衝突暴力事件及受害者的痛苦。

4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在1949年《日內瓦公約》共同第三條中唯一明確指出的,有權向非國際性武裝衝突各方(包括非政府方)建議提供公正人道組織的例證。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是中立的調解人,在過去幾十年中,我們幫助釋放了被非政府武裝團體關押在哥倫比亞的1800多人。此外,我們還探視了被塔利班關押在阿富汗西部的被拘留者(阿富汗國家安全部隊成員)。在同一時期,我們對被阿富汗和美國部隊拘留的人進行了系統地探視。在某些情況下,我們可能需要清除未爆炸的戰爭遺留爆炸物,並重新平整受損的農田來幫助農民,這些都是紅十字會的人道工作。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長期以來廣為人知的是一個,國際公正的人道組織,隨時必須採取人道救援行動,協助和保護所有受武裝衝突影響的人。包括被拘留的政府軍士兵,能夠與他們的親人溝通;對於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食物,還有幫助無法即時分發疫苗的武裝團體,這都是切實的人道成果,應該得到支持。

料來源:ICRC

平民不能受攻擊和殺害,房屋和生計不能被破壞

人們不能遭受飢餓,缺乏醫療服務

ICRC是國際公正的人道組織,隨時必須採取人道救援行動,協助和保護所有受武裝衝突影響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