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1/11/21

【紅十字會救災隊複訓救災技能 保障鄉親生命財產安全】

「低所救助」對待救者在低處救災隊以滑輪系統救援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救災隊,因應防備救災工作,加強救災隊隊員技能及災害協調指揮應變能力,達凝聚向心,協助政府進行重大災害救援工作,於2021年11月20日至21日救災隊全體複訓。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救災隊參與震災建築物倒塌搜救、山難搜救、飛機失事救援、搶救沙洲受困傷患、災民收容之物資支援及運送。救災隊協助政府救援任務,爭取在第一時間內執行援救,讓災害降至最低,保障鄉親生命財產安全。

紅十字會救災隊為提升隊員因應多元災害中必備技能,基本科目複習及新科目學習,複訓課程包括:災害資訊與應變指揮系統、地震建築物倒塌實際搶救模擬、沙洲受困搶救。複訓地點:花蓮四八高地營區,參訓人員:救災隊第1至4大隊隊員,超過107人。

訓練目的:紅十字會救災隊複訓凝聚救災隊的團結向心力,學習新科技防備災工具,提升救災隊因應多元災害的救援技能,加強救援時的安全保障教育,培育新隊員使命感讓救災隊更年輕化成就永續傳承使命。

紅十字會王清峰會長親赴現場審視訓練狀況,感謝救災隊隊員參加複訓,無薪無酬,願意犧牲假日積極整訓。感謝花蓮縣消防局教官的指導,加強救災隊迅速應變,訓練用運新科技搶救搜索受困災民的技巧,建立紅十字會與消防團體守護家園的防護機制。同時讚譽紅十字會救災隊,是個訓練有素、有紀律、有嚴格教育、有人道熱忱,救援技能得到認可的民間救援團體,擁有協助政府救災的極大能量。 

紅十字會定期訓練培育很多救災隊員,投入人道救援工作。面對各種災害,秉持救援同理心,即時搶救生命,協助災民遠離災難,讓災害降至最低。救災隊以熱心、勇敢、無懼的行動力,為在地服務,彰顯人道,這就是救災黑衫軍令人敬佩且與眾不同之處。

因氣候變遷,可能面對更巨大的災害,救災隊不斷提高訓練強度,學習各項新的搜救救援模式,學習海陸空實地救援技能,救援不曾停止,也從不退縮!紅十字會救災隊,平時準備,因應重大災害事故發生,迅速有效地配合政府單位支援救援工作,展現出紅十字會人道救援精神。

(1)【107位救災志工的集體複訓,裨益救災的知能
(2)【救災資訊與個人安全
(3)【2021紅十字會救災隊複訓 正式啟動
(4)【地震建築物倒塌搶救 利用支撐技巧切割、破壞 進入局限空間救人
(5)【倒塌建築物得破壞門鎖 切割牆面 進入局限空間救人
(6)【架設斜降繩利用高低差 將傷者安全救出
(7)【搶救沙洲受困傷患 利用繩索、系統架設、低所救助救出受困民眾
(8)【受困傷者以人力擔架 護送在橋下低處陡坡上待救
(9)【克服一切困難搶救生命 展現救災隊人道救援精使命
(10)【加強救災隊隊員知能 第一時間搶救生命 協助政府救援任務




 

搶救沙洲受困傷患 以擔架固定傷患後人力抬放置安全地面

安全救人,利用繩索、系統架設、省力滑輪、架設三角架、擔架護送

鈄降又稱滑降,不論是火災發生、河川暴漲成水災或山難受困,可架設斜降繩高低落差將待救者救出

支撐不是將建築物之結構恢復到最初,而是有倒塌之虞的部分加強支撐,防止再次倒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