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1/11/21

第12屆校際IHL模擬法庭競賽 臺大拿下冠軍 清大最佳書狀 劉祐彣最佳辯士

線上報到

由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 ICRC)合作舉辦的「校際國際人道法(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 IHL)模擬法庭競賽」今年已邁入第12屆。本屆由臺灣大學奪冠,東吳大學第二名;首度參賽的清華大學表現亮眼拿下最佳書狀,傑出書狀則獎落東吳大學。個人獎方面,東吳大學劉祐彣同學奪得最佳辯士,台灣大學陳思諭同學與東吳大學張詠同學並列傑出辯士。冠軍隊伍臺灣大學將代表我國參加預定於明年春季由ICRC主辦的第20屆亞太區校際IHL模擬法庭競賽,與來自亞太區各國代表隊的頂尖高手切磋交流。


推廣國際人道法為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重要工作項目之一,紅十字會透過舉辦IHL模擬法庭競賽活動,引導各國法律學子認識國際人道法,在參賽過程中,辯士們必須深入了解國際人道法的精神與議題、援引日內瓦公約等相關法條,進而達到推廣國際人道法的目的。
王清峰會長開幕致辭時表示,2020年至今,全球新冠疫情肆虐,天災不斷、各地戰火連連,隨時有人陷入困頓,甚至冒死遠離家鄉,成了流離失的難民。推廣國際人道法是紅十字運動重點工作,全球人道危機重重,身為國際紅十字運動之一員,我們責任重大,也仰賴各位的參與及奉獻。
 

第12屆校際IHL模擬法庭競賽於11月20日至21日首度採線上方式舉辦。受疫情影響,今年只有台大、東吳及清華大學3所學校參賽,競賽書狀撰寫與答辯過程全程以英語進行。辯論試題由ICRC設計,本屆題目設計虛擬二個相鄰有歷史宿仇的國家,大環境因為氣候變遷所造成的乾旱,使農作物短收,境內來了大量的難民,社會民心壓力增大,經濟衰退,因此這二國的民族主義勢力抬頭,紛紛增加國防預算,強化各自的軍備,儘管國際間的調解,最終還是發生了衝突。其中一方因為指揮官強迫平民協助建構軍事設施、聯合、利用網路駭客攻擊受保護的民用歷史建物、威脅利誘憲兵戰俘管理其他戰俘及使用地雷武器等行為,這些行為是否違反羅馬規約(Rome Statute of the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第8條戰爭罪及在第25條的規範下是否構成個人刑事責任成為這次比賽的攻防。比賽以模擬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ICC)之訴訟模式進行,各隊針對上述行為,於不同比賽場次輪流擔任正反兩方作出論點陳述,在參賽過程中,

辯士們必須深入了解國際人道法的精神與議題、援引日內瓦公約等相關法條進行辯論,答辯過程精采萬分。
透過視訊擔任本屆評審的4位法律界專家學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譚偉恩副教授及法律系蘇義淵助理教授、海洋大學政策碩士學位學程(研究所)蔡沛倫助理教授及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資源所楊長蓉研究員;擔任書狀評審的則有:ICRC東亞地區代表、我國駐美軍事代表團田力品上校法制官、臺灣大學全球衛生碩士博士學位學程李柏翰助理教授、文化大學法律系林昕璇助理教授以及謝雨修律師。
 

閉幕典禮

志工擔任司儀

隊伍比賽過程

感謝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