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1/06/11

【剛果的尼拉貢戈火山爆發 人道援助勢必加強增大!】

火山噴發後 人們恐慌放棄家園

非洲剛果共和的尼拉貢戈火山(Mount Nyiragongo)在5月22日晚間爆發,造成多人死亡,由於餘震頻繁,當地政府擔憂火山恐再噴發,預防性撤離近40萬人。這次火山爆發,至少有2,500座房屋被摧毀,導致數萬人無家可歸。

儘管噴發看似結束,但火山釋放的氣體仍對居民健康構成威脅。剛果因種族、政治等因素,陷入長期內戰中,這次的火山爆發,讓居民對醫療、物資等人道援助需求更是加大。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表示,火山噴發後,一直有餘震,街上人們攢動,一片恐慌,民眾因害怕再次爆發放棄家園,尋求安全之地。水、食物、住所、基本必需品、醫療用品,立即因交通、物價被切斷。未來幾天甚至數個月,居民可能會面臨糧食短缺的狀況。

火山爆發後,近數百名兒童與家人失散。防止家庭分離與親人失散,ICRC建議,家人、親人盡可能留下電話號碼。孩子必須教他們全名、原籍地和親人名字,以防與家人分開後,不易找尋。

火山熔岩嚴重破壞了主要水庫。據估計,近50萬居民沒有飲用水,沒有乾淨的水,當地霍亂及其它傳播疾病增加更大的風險。應對多重災難的挑戰,工程團隊正在修復水庫,水車一批一批進駐醫院、村莊,保護民眾生活安全。

ICRC現在持續的人道工作包括:
1重建失散孩子與家人的聯繫,支持最偏遠地區的醫療服務,向弱勢群體分發食品和衛生用品。
2增設臨時收容所,收容安置數百名失散兒童,招募志工來陪伴這些孩子們。
3當地醫院,提供電力和水的供應,醫療手術不會停止。醫院旁增設大型帳篷,讓傷患有可以看診及養病的住所。
4增設抽水站和淨水供應站,有乾淨的水源。傳染疾病才不會擴散,造成更大的傷害。

Everywhere for Everyone 不分你我,不分國界,人人行善
人道援助需要你我一起加入
支持紅十字會  https://is.gd/AIxOJQ

資料來源:ICRC

水、食物、住所、基本必需品、醫療用品,因交通被切斷

火山爆發,至少有2,500座房屋被摧毀,導致數萬人無家可歸

支持最偏遠地區的醫療服務,向弱勢群體分發食品和衛生用品

增設臨時收容所,收容安置數百名失散兒童,招募志工來陪伴這些孩子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