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1/04/23

【4月23日 世界閱讀日 讀書是勇往直前的向上力量】

「世界閱讀日」今年主題:「Share a story 」(分享一個故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4月23日定為「世界閱讀日」(World Book & Copyright Day),今年主題:「Share a story 」(分享一個故事)。藉這個重要日子,向全世界出版書籍和作者表示敬意,宣導並鼓勵每個人,多閱讀長知識,並發現閱讀的快樂。

4月23日,也是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的逝世紀念日。這位大文豪留下許多傳頌千古的作品,包括《馴悍記》,《奧賽羅》、《李爾王》、《哈姆雷特》、《羅密歐與茱麗葉》…..。「世界閱讀日」全球各地機構、書店、圖書館有舉行活動慶祝這日子,包括創作比賽、座談會、閱讀馬拉松、讀書分享會。

各國都重視教育,教育基本原則就是閱讀。教育,是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石。孩子上學識字、練習閱讀、發展潛能,漸成社會上有用之人。教育,讓「人」從自身出發,發揮自身才能,對自己生活負責,對社會做出貢獻,為「地球」重塑好環境,使人與自然界更和諧共存。我國的「教育基本法」載明:人民無分性別、年齡、能力、地域、族群、宗教信仰、政治理念、社經地位及其他條件,接受教育之機會一律平等。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長年致力於各類培訓課程,包括:基本救命術、CPR+AED急救訓練、救護技術員訓練、水上安全和急流救生員訓練、救災隊救災備災技能訓練、照顧服務員訓練、安心員服務訓練、YABC青少年同儕教育訓練、國際人道法推廣及兒童水域安全推廣等。

多上課學習專業技能,不外乎就是得多閱讀!從閱讀獲得基本學力,培養健全人格,提高生活水準能力。閱讀,啟發向上向善的力量,追求正義,促進和平,讓人具國際觀,心懷感恩、幫助弱勢。願意投入救援、救助等人道工作,幫助受災受苦的急難家庭,這是推動閱讀的積極行動與作為。

近期,因新冠疫情籠罩全球,書店人潮銳減,這些現象顯示閱讀行為正在加速轉變。而視訊課程、電子書等數位閱讀成了愛書人重要學習知識的途徑。透過電腦、平板與手機等載具,從逛書店、買書到看書以數位形式閱讀,不會佔空間或怕潮濕,成為防疫時代重要的閱讀形式。

閱讀幫助成長,學習可以自己面對困境與問題,蓄積成長的養分和人生的樣貌。閱讀是生活的課題,透過廣博的閱讀,可更寬廣的選擇自己的人生,同時從閱讀中獲得勇往直前的力量。

紅十字會國際人道法推廣

各國都重視教育,教育基本原則就是閱讀

教育,是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石

教育,讓「人」從自身出發,發揮自身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