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1/02/18

【急刻救援 不能等待!1,200萬敘利亞人,因疫情、武裝衝突和糧價飛漲陷入飢餓】

敘利亞的一個家庭正在接受世界糧食計劃署的糧食援助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表示,經濟危機,COVID-19新冠疫情造成的失業,以及飆升的食品價格,都加劇了敘利亞人的困境,他們已經歷十年的衝突,居民流離失所疲憊不堪。最新數據令人震驚,1,240萬敘利亞人-近60%的人口,現處於糧食不安全狀況。

糧食署駐敘利亞代表奧布萊恩(Sean O'Brien)表示,貧窮困境情況從未像現在這樣糟糕。經過十年的衝突,敘利亞家庭已經耗盡了他們的積蓄,他們面臨幾近崩盤式的經濟危機。

糧食署指出,養活一個家庭,一個月的基本食物,比如麵包、大米、扁豆、油和糖,現在至少要花費12萬敘利亞鎊,遠遠超過平均工資。

敘利亞的一般家庭吃不起一頓簡單的飯,這令人擔憂。新數據表明,人道援助必須做到不要飢餓,能安穩工作、求學、過生活。拯救生命的援助,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重要。

糧食署在2020年的糧食安全生計評估也顯示,敘利亞嚴重缺乏糧食保障(就是沒有糧食援助就無法生存)的人數,在過去短短一年內增加了一倍,達到130萬人。除非採取緊急行動,否則還將有180萬人,有可能陷入嚴重的糧食不安全狀態。 

在過去的一年裡,敘利亞各地的食品價格飛漲,基本物品的價格上漲了236%,在此同時,敘利亞鎊的價值卻節節暴跌。

為了生存,當地居民做出了絕望的決定,必須先能夠養活自己的孩子,大人們吃得更少,工作更多,也負債累累的出售資產和牲畜,才能創造新的收入來源。此外,近50%的敘利亞人表示,由於經濟衰退和COVID-19新冠疫情,他們失去更多的工作機會及收入來源。

糧食署每個月都會向敘利亞近500萬最脆弱的人群提,供拯救生命的糧食援助。對許多人來說,這是他們每個月唯一能吃到的食物。

糧食署在2021年7月之前,還需要額外的3.753億美元,以確保在敘利亞全境繼續提供援助。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

敘利亞西北部的流離失所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