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1/02/05

【COVID-19疫苗分配不平等將造“嚴重後果” IFRC爭取幫助5億人接種疫苗計劃】

照片取自:IFRC

至今,已接種COVID-19疫苗的近70%,發生在世界上50個最富裕的國家。相反,在50個最貧窮的國家中,僅接種了0.1%的疫苗。IFRC警告說,這種不平等令人震驚,可能適得其反,造成致命的破壞性後果。

IFRC秘書長Jagan Chapagain先生說:
“這令人震驚,因為這是不公平的,可能延長甚至加劇這種可怕的大流行。讓我說明清楚:在結束這場大流行的競賽中,我們所有人都在劃同一條船。我們不能犧牲某些國家中風險最高的人,反而讓其他國家中是最低風險的人快速且大量接種疫苗。

“全球各國家間應公平分配COVID-19疫苗,這是公平、公正原則,更是解決當今最緊迫的公共衛生緊急狀況的唯一途徑。如果分配不均,即使接種疫苗的人,一樣暴露在可能不安全的環境。”

IFRC警告,如果全球大部分地區仍未接種疫苗,COVID-19病毒將繼續傳播和變異。這可能會導致對疫苗無反應的變體再出現,即使已經接種過疫苗的人,可能再度感染病毒。

為了支持疫苗的公平分配,IFRC宣布一項新的措施,金額為1億瑞士法郎的計劃,目的在支持弱勢貧窮的5億人接種COVID-19疫苗。

根據該計劃,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IFRC,將整體規劃支持無疫苗的國家接種疫苗工作。建立對疫苗的信任,並消除錯誤信息。隨著需要接種疫苗在全球攀升,完整的規劃及分配越來越重要。

紅十字會和紅新月會IFRC的工作夥伴必須確保,被孤立的社區和個人,能得到接種疫苗的機會。IFRC在許多國家提出呼籲,有資源的政府及專業人員可以提供疫苗,給高危險及弱勢的人群。

已經有66個國家紅十字會和紅新月會,參與或將要開展疫苗運動,並且已經進行了數十次討論。

IFRC的Chapagain說:
“平等是必要的。歷史告訴我們,疫苗分配顯然也是如此,從一開始就需要對疫苗分配進行正確的計劃。”

“我們的計劃是,確保疫苗能轉移到處在危險中及獨居者的弱勢個人和社區中。”

資料來源:IF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