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1/01/26

【《禁止核武器條約》生效-人道勝利之日】

圖片來源:ICRC推特

《禁止核武器條約》於2021年1月22日生效,迄今有51個國家和地區批准,86個簽署。這是首部明訂核武器非人道且違法,全面禁止開發、擁有、使用並力爭廢除的國際法規。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與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發布新聞,樂見國際人道法中首部有助於應對核武器使用及試驗產生災難性人道後果的法律文書終於生效。

《禁止核武器條約》清楚明確地禁止使用、威脅、發展、生產、試驗及儲存核武器,並禁止所有締約國以任何方式協助、鼓勵或誘使任何人從事該條約所禁止的活動。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彼得·毛雷爾( Peter Maurer)於當日表示:"今天是人道的勝利之日。該條約是超過75年來工作的成果,它發出了明確的信息,核武器無論在道德、人道還是當今的法律層面,均是不可接受的。與現有情況相比,該條約針對核彈規定了更高的法律限制,加註了更為嚴重的惡名。由此,我們得以想像有朝一日,我們終將能夠實現從全世界消除這一慘無人道的武器的目標。"

紅十字與紅新月各領導人也慶祝《禁止核武器條約》生效,並向所有支持該條約的51個國家致敬。這些國家的行動表明,他們並不認為核武器是國際安全架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些國家還要求包括擁核國家領導人在內的其他世界各國領導人跟進,依據長期以來的國際義務,尤其是《禁止核武器擴散條約》下的義務,加入實現無核化世界這一目標的行列。

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主席弗朗切斯科·羅卡(Francesco Rocca)表示:"我們樂於看到這一國際人道法條約生效,它也強而有力地提醒我們:儘管全球當前存在緊張局勢,但只要我們切實奉行多邊主義精神,再艱巨再棘手的挑戰也不足為慮。在努力應對其他全球性致命挑戰之時,我們應當有效統籌、協調行動的能力。"

條約還要求各國不加歧視地為其管轄範圍內的受害者提供援助,包括醫療、復健和心理支持,確保他們能夠融入社會與經濟生活,並清理受核武器使用或試驗所污染的地區。

毛雷爾先生表示:"該條約是朝向解決此類武器的破壞性而邁出突破性的一步。核武器所造成的痛苦與破壞以及使用此類武器可能對人類生存所構成的威脅可謂鐵證如山。這種情況讓試圖為核武器的存在或使用進行辯解的人愈加無理及詞窮。核武器的使用究竟是否存在符合國際人道法的情況,令人高度質疑。"

在該條約生效之際,全世界也已目睹公共衛生系統因大量患者湧入而不堪重負時會出現的情況。而面對核爆可能會引發的大規模醫療需求,全球根本無法有效地的應對。任何醫療系統、任何政府、任何援助機構,都無法應對核爆之後所產生的醫療及其他援助需求。

擁核國家採用更激進的核武器政策,並持續核武器現代化,這些都令人擔憂,讓使用核武器的風險與日俱增。因此,我們必須立刻開始行動,通過完全禁止核武器的使用和試驗,從根本上預防核爆炸。

締約國將於2021年舉行首次會議,現在必須確保條約各項條款得到忠實履行,並推動條約得到遵守。

弗朗切斯科·羅卡表示:"該條約為我們每個人提出了一個非常簡單的問題:我們到底想不想禁止核武器?我們與各國紅十字會及紅新月會一起,更加努力使該條約被廣泛的履行,並持續宣導其集體安全的理念。《禁止核武器條約》生效只是我們工作的起點,而非終點。"

《禁止核武器條約》批准國:
安地卡及巴布達、奧地利、孟加拉、貝里斯、貝南、玻利維亞、波札那、科克群島、哥斯大黎加、古巴、多明尼加、厄瓜多爾、薩爾瓦多、斐濟、甘比亞、圭亞那、梵蒂岡、宏都拉斯、愛爾蘭、牙買加、哈薩克、吉里巴斯、寮國、賴索托、馬來西亞、馬爾地夫、馬爾他、墨西哥、納米比亞、諾魯、紐西蘭、尼加拉瓜、奈及利亞、紐埃、帛琉、巴勒斯坦、巴拿馬、巴拉圭、聖基茨和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群島、薩摩阿、聖馬利諾、南非、泰國、千里達和多巴哥、吐瓦魯、烏拉圭、瓦努阿圖、委內瑞拉、越南。

《以上資料取譯自ICRC網站》

美聯社檔案照片 1945年8月9日日本長崎核爆情況

《禁止核武器條約》生效―人道的勝利 來源:ICRC推特

照片來源: IFRC 主席 Francesco Rocca 推特

《禁止核武器條約》22日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