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5/04/18

【生活無法度日 敘利亞都市難民悲歌】

Ibranham難民媽媽的眼淚(TVBS攝影記者崔重群攝)

敘利亞戰事導致高達380萬人逃離至鄰近國家,在約旦,估計超過八成的敘利亞難民居住在約旦的城市內。來自敘利亞大馬士革的Ibranham家族ㄧ家六口住在約旦首都安曼,因為難民身分的關係,他們沒有辦法正式工作,面對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補助金,從去年底以來大幅縮減,Ibranham每月已經無法支付房租等生活費用,生活陷入相當大的困境,媽媽靠著賣乾掉、壞掉或路邊撿拾來的大餅給養羊人來過日,或由兩個兒子時有時無的打零工餬口。

我們拜訪Ibranham一家人時,媽媽悲從中來的說,世界糧食組織每個月的食物補助金,原本每個月24約幣,現在降為只有10約幣,紅新月會每月發放的100約幣補助金也因為資金不足自今年三月後暫停發放。目前一家六口一個月只能拿到90約幣(折合新台幣約3,960元)的補助金,每個月光房租和水電就要180約幣,根本付不起房租,因為延繳,只能被房東兇。

媽媽心裡負擔相當大,先生身體狀況不大好,家裡還有一個大女兒心智障礙,完全沒有行為能力,要別人餵她吃東西、幫她上廁所和洗澡,現在由小女兒幫忙照料。23歲的小女兒是大馬士革大學經濟系畢業的,原本想要繼續唸碩士,但現在只能全職在家照顧姊姊,唸書這件事變得很難達到了。媽媽說,大女兒之前就有疾病,受到戰事影響,成天驚恐不安,導致病情加劇,42歲的大女兒現在心智年齡大概只有七歲。

Ibranham一家在敘利亞原是農夫家庭,當初是在半夜遭逢轟炸後,急忙逃出來,從沒想過要離開故鄉的他們,一夕之間人生完全改變。原本想等故鄉穩定後,馬上回去,但敘利亞目前情勢混亂,她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繼續待在約旦又沒辦法工作,媽媽說,她們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家裡,活過一天、就算一天。

Ibranham家族的大女兒受戰爭影響心靈受到重創,目前心智年齡只有七歲

Ibranham媽媽只能靠賣大餅給養羊人換取很微薄的收入

揮手道別,祝這一家人得真主保佑! (最左為大馬士革大大學經濟系畢業的小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