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8/03/11

【16屆亞太區IHL模擬法庭競賽 台灣雖鎩羽而歸但收獲滿滿】

台灣代表隊東吳大學(後右1及右2)與友隊及評審(前方坐者)合影

去年底獲得國內國際人道法(IHL)模擬法庭競賽冠軍的東吳大學,3月7至10日在東吳大學李子文教授帶領下,前往香港參加第16屆紅十字亞太地區IHL模擬法庭競賽。雖然台灣代表隊首輪即遭遇勁敵印度隊及澳洲隊敗北,無緣晉級前八强,但教授及學生們皆表示,從前置準備作業及比賽過程中,學習到前所未有的人生經驗、收穫滿滿。

由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與香港紅十字會合辦的亞太區IHL模擬法庭競賽,今年共有來自亞太地區19個國家及地區25校法律系學生、組成24支隊伍參加比賽,接受知名法官、律師和其他法律專家對其國際人道法知識的考驗。亞太區IHL模擬法庭競賽,長期獲得香港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大力支持。台灣代表隊是由東吳大學法律系林妍君及俞亞廷同學代表參賽。

今年模擬法庭的案例,是以氣候變遷和海平面上升為背景,涉及以新科技武器攻擊難民船隻,以及海上醫療運輸保護等熱門議題。透過設定的虛擬案件,模擬國際刑事法院庭審。參賽選手則以控方和辯方律師角色出庭答辯。個案均以真實戰爭與人道議題為藍本,透過訴訟辯論,提高青年對人道議題、人道工作與法規的關注和認識,期許大家未來更能發揮人道精神,致力人道工作。

24支各國大學法律系菁英隊伍同台競技、捉隊廝殺,最後印度古吉拉特國家法律大学(Gujarat National Law University)勇奪冠军,亞軍則為澳洲雪梨新南威爾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今年的主題講座,則邀請國際知名專家-斯里蘭卡常駐聯合國代表、聯合國國際法委員會前任委員阿姆理斯•羅漢•佩雷拉(Amrith Rohan Perera)博士,與聯合國國際刑事法庭餘留機制法官-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副庭長劉大群先生,分別就『國際人道法在內部武裝衝突中的運用與當代挑戰』及『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the Former Yugoslavia)對國際人道法的貢獻』兩議題發表演講,並與來自日本、尼泊爾、印度、台灣、中國、孟加拉、南韓、柬埔寨、香港、泰國、紐西蘭、斯里蘭卡、菲律賓、越南、雅加達、新加坡、蒙古、寮國、澳洲等國家或地區學生分享經驗與心得。


辦理亞太地區IHL模擬法庭競賽的目的,是為了提升國際人道法知識與運用的重要性,促進亞太區法律系學生對國際人道法的認識及培養人道精神,強化學生對於紅十字運動的角色與工作,提高學生的國際人道法意識,並帶動學術界對國際人道法的研究興趣。除了模擬法庭競賽外,為鼓勵對人道問題的討論,比賽期間也安排學生前往香港紅十字會人道教育中心參加戰區90探索活動,通過在模擬戰區扮演被羈押人員、監獄看守人員、難民等不同角色,讓參賽同學能更深入探索人道問題的各個面向。紅十字會期望透過探索、體驗、分享及參與活動,學生們能建立人道視野、培育人道關懷,並積極參與人道行動。

第二場與澳洲雪梨新南威爾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比賽,中間站立接受評審法官詢答者為台灣東吳大學法律系林妍君同學。照片評審法官由左至右為Mr Lan Li香港政府立法局官員、Ms Kelisiana Thynne ICRC東南亞區域法律顧問、Mr Manuel C. SANTOS JR. 菲紅會國際人道法部門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