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7/12/10

【第9屆IHL模擬法庭競賽 東吳、台大分列冠亞軍 最佳辯士:台大郭昀柔 傑出辯士:東吳林妍君、俞亞廷】

第9屆「國際人道法(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 IHL)模擬法庭競賽」東吳大學勇奪第一名

由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Red Cross, ICRC)合作舉辦的第9屆「國際人道法(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 IHL)模擬法庭競賽」成績揭曉!四支隊伍經過2天4場緊湊的車輪戰及最後決賽,由合作無間的東吳大學脫穎而出、台灣大學獲得亞軍,最佳書狀獎政治大學拿下,傑出書狀獎則將落台大。個人獎方面,最佳辯士由台大郭昀柔掄元,東吳大學林妍君、俞亞廷並列傑出辯士,特別的是林妍君同學是二度參賽,也再次獲得傑出辯士,個人展現了對國際人道法的高度熱忱。明年3月,冠軍隊伍東吳大學將代表我國前往香港參加由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主辦的第16屆亞太區IHL模擬法庭競賽,與20多國或地區學生以「法」會友。

第9屆國際人道法模擬法庭競賽12月9至10日在本會舉行,今年共有台大、政大、東吳及台北大學4所學校組隊參加,本次比賽於恰巧遇上國際人權日,顯得格外具有意義!本屆邀請的評審包括:唐獎教育基金會(牛津大學博士候選人)宋承恩研究員、政大外交系趙國材教授、日本紅十字會人道主義研究所齊藤彰彥研究員、國防大學法律學系田力品副教授、中興大學法律學系蘇義淵助理教授等人,5位國內外專家學者皆在IHL領域有高度專業與研究。IHL模擬法庭競賽此競賽透過虛擬的角色和情境,針對戰爭罪、反人道罪、種族滅絕罪等國際人道法議題進行模擬。

今天是國際人權日。1950年起,聯合國大會訂定每年的12月10日為國際人權日,以紀念聯合國於1948年12月10日通過《世界人權宣言》。受到世界人權宣言的啟示,聯合國在1966年制定了「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目的在進一步闡明並執行宣言所揭示的各項人權精神。雖然,國際人道法在國內並不屬於熱門的學科,但本會期望藉由長期支持這項活動,培養學生國際觀、關注人道議題,進而普及國際人道法。紅十字會也再次呼籲及鼓勵更多大專院校組隊參加這項比賽!

宋承恩老師在閉幕致詞時特別為2017年的國際人道法模擬法庭的各隊同學、指導老師與傳承的學長姐喝采!宋老師強調,第9屆IHL模擬法庭競賽的一切成果,是在台灣整體不重視國際法,更別提非常專門的國際人道法的不利環境下達成的,參賽的每一支隊伍都非常傑出、專業且表現精彩。特別感謝紅十字會的所有同仁,在本身極度困難的情形下,仍為這項教育工作提供高品質的專業服務。宋老師說,紅十字會的定位,是台灣作為一個獨立的政治體,該如何面對世界、面對國際紅十字會運動及其普世性,以及只問人道不問國籍種族的精神的問題。正如同紅十字會和師長們,不會因為國際人道法不受重視,就不鼓勵同學關注投身這塊。

為2017年的國際人道法模擬法庭隊員、教練與老師喝采!】─總會FB
文:分享宋承恩老師臉書

第9屆「國際人道法(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 IHL)模擬法庭競賽」台灣大學 第二名

最佳書狀獎政治大學

最佳辯士台灣大學郭昀柔

第9屆國際人道法模擬法庭競賽12月9至10日在本會舉行,有台大、政大、東吳及台北大學4所學校參加,本次比賽巧遇國際人權日,顯得格外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