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0/09/15

【紅十字會博愛講座-老人相關法律問題,由得聲法律事務所法學博士李兆環律師講授】

人老了要活得健康,也要活得有尊嚴

今(109)年8月28日、9月8、11日三天的紅十字會博愛講座,邀請得聲法律事務所法學博士李兆環主持律師,也是本會第22屆理事,分別以「當老了、病了,怎麼辦?」、「成年意定監護與財產管理之保障」、「不讓失智成為沒有尊嚴的道別」三個題目,講授有關老年人的相關議題及法律的保障。

「當老了、病了,怎麼辦?」 李律師以設問法的方式作為開場,讓學員們思考人生會面臨到的事情。在未來的哪一天,當自己病了!老了!會是由誰能照顧?如何讓自己老的有尊嚴?老的快樂幸福?老的沒有病痛?

每個人的人生是由許多法律文件所堆積而成的,從出生一張紙(出生證明)到簽約、結婚、支票、診斷證明等等,甚至走到人生的盡頭還是一張紙(死亡證明)。雖然薄薄的一張紙,但其具有深厚的涵義。

李律師以深入淺出的案例講解有關「手術/麻醉同意書」中我們應注意之事項、「法定監護」與「意定監護」之區別及「病人自主權」等相關議題。

當你老了!病了!及早面對因應、決定由誰照顧您,自己決定做好最有利的選擇!並有尊嚴的活著!

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曾解釋過關於『我』這個字,要『找』到『我』所失去的那一撇是什麼? 李律師以淺顯易懂的故事案例來分析失智及長期照顧法之相關法律知識。

在此次演講中提到長照2.0是彌補長照1.0的限制,長照2.0的目標是建構「找的到」、「看得到」、「用得到」的服務!及長照2.0所建立之「社區整體照護」模式ABC級之間的關係及運作方式。讓學員們更深入的了解更多相關知識。

最後李律師強調,人老了要活得健康,也要活得有尊嚴,一些保障自己的權益要及早準備,法律是保護懂法律的人!

當老了病了怎麼辦

成年意定監護與財產管理之保障

一些保障自己的權益要及早準備

法律是保護懂法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