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0/08/04

【從SARS到新冠肺炎-SARS的省思】

陳博士將自己在抗煞期間的所見所聞及寶貴經驗和大家分享

今(4)日上午紅十字會博愛講座邀請本會第22屆理事、前三軍總醫院院長陳宏一博士擔任講座。

陳博士在2003年4月SARS爆發期間,擔任三軍總醫院院長。整整2個小時時間,陳博士將自己在抗煞期間的所見所聞及寶貴經驗和大家分享。娓娓道來的每一段有血有淚的故事,都讓我們如臨其境,不僅回顧歷史,也教育了我們。
                                
2003年3月,台灣爆發嚴重呼吸道症候群(SARS),同年4月和平醫院封院後,更造成民眾的恐慌,近百位醫護人員受到感染。此時集中收治SARS的專責醫院勢在必行,陳博士當時肩負重責,以國軍松山醫院為專責醫院,其中的甘苦,讓我們看到人性的光輝,如呂桂雲護理師瞞著家人主動加入專責醫院的醫護工作。因為有這群抗SARS英雄,才讓台灣度過那段艱難的時刻。
  
如今新冠肺炎漫延全球,仍沒有緩和的跡象。台灣能夠控制疫情,因為我們有2003年的抗煞經驗。最後,陳博士提醒,新冠病毒主要傳染途徑是接觸感染,因此仍要堅持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及戴口罩的習慣,沒事不要去人多的地方。

 

SARS期間陳博士肩負重責,看到人性的光輝

新冠肺炎台灣能控制疫情,因為我們有2003年的抗煞經驗

因為有這群抗SARS英雄,才讓台灣度過那段艱難的時刻

陳博士提醒,新冠病毒主要傳染途徑是接觸感染,因此仍要堅持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及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