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20/03/30

【宜蘭活媽祖馬仁光修士,視病猶親】(3)

仁心仁術的呂道南神父,晚年罹患上眼神經核麻痺症

60幾年前的台灣,醫療資源普遍缺乏。當時,為數不少的天主教靈醫會神職人員們遠渡重洋來到台灣,在偏鄉醫治病患、建立醫療系統,無私奉獻、功不可沒。前衛生署楊志良署長和這群義大利神父及修士、修女們有特別的情緣、相知相惜。他說:「吃人一口,還人一斗!還不了一斗,還一碗或半口也可以吧?」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義大利情況極度艱困。紅十字會呼籲大家一起慷慨捐款,幫助義大利度過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冬。
搶救義大利,請捐款支持:
急刻救援!Everywhere for Everyone Ⅱ 勸募專案
捐款戶名: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專戶帳號:華南銀行和平分行121-20-0702339
捐款項目請註明:義大利

宜蘭活媽祖馬仁光修士,視病猶親
中華民國第九屆醫療奉獻獎得主馬仁光修士,1948年間曾在雲南服務痲瘋病患,因看不慣專制獨裁,1952年被逐出中國,並轉至宜蘭羅東聖母醫院服務。一臉肅穆、像中世紀苦行修道士的馬修士,2010年因病辭世,肉身蒙召但精神永在。

馬仁光修士和其他靈醫會夥伴一樣從不支薪。個性幽默、仁慈寬厚的他對自己卻非常刻苦,小朋友都稱他「耶誕老公公」,有病患因掛不到他門診,出高價買「黃牛號」,也有人說奉了媽祖婆指示,要馬修士看診病才會好。馬修士長時間守候羅東聖母醫院內科,每天看診1、200人從不請假,直到83歲中風才放下他戴了一輩子的聽診器。

與白袍結下不解之緣的馬修士其實更是音樂全才,風琴、直笛、黑管樣樣都會玩,常穿著唐裝、彈古箏給病人聽。早在5、60年前修士赴宜蘭偏鄉出診時,若從民宅牆縫中看見老人躺在木板上沒錢看病,就會主動探望,攜帶藥品、定期義診。馬修士看病以愛罵人出名,但他奉獻新故鄉58個年頭裡,始終把病人當成家人照顧,羅東當地有頗多人都深受感動,因他而受洗成為天主教徒。

呂道南神父拖著病體去探望已癱瘓多年的馬仁光修士

奉獻一甲子呂道南神父選在宜蘭終老

一生獻給台灣的天使呂道南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