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9/05/09

【《國際人道法》專題講座 邀請您從國際衝突 認識戰爭弱勢】

從國際衝突 認識戰爭弱勢 邀請國防大學法律系 田力品系主任演講

【時間】2019年5月31日(五)10:00~12:00
【地點】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401教室(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303號)
【講者】田力品系主任 國防大學法律系
【主題】武裝衝突法下戰俘的處遇——由近期印巴衝突談起

紅十字會為推廣大專院校師生及社會大眾對《國際人道法》的認識及關注,將在2019年5月31日舉辦《國際人道法》講座,邀請國防大學法律系田力品系主任由武裝衝突適用之法理出發,以近期「印巴衝突」為例,淺析日內瓦公約對戰俘之定義,及保護與國家實踐。《國際人道法》之區別原則(principle of distinction),對於不同身分之戰爭被害人(war victims),給予不同之保護。戰鬥員固有義務從事殺戮,一旦投降或遭俘,而成為失去/喪失戰鬥能力之人後,依《日內瓦公約第三公約》——《戰俘公約》,交戰方即應給予戰俘(prisoners of war)之處境。

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國各自建國迄今逾70年,歷經大小戰役、武裝衝突難以計數避免,為避免緊張局勢逐步升級,兩國也曾經締結各種協議、嘗試和解。但究竟以和止戰的「和平協議」能有多少的實質效益?無論如何,印巴在和戰中,帶給人們經驗是:它告誡著有志於和平協議者,不是簽署充滿和平文字的協議後,從此再無戰事;而是要在對等條件下,互利互惠的情況下,和平才有可能達成。

講座內容精彩可期,竭誠歡迎各大專院校師生及社會大眾踴躍報名,與我們一同關注國際人道!【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5EEb3Z5CLm1LCDTF9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
【聯繫專線】(02)2362-8232 #206 陳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