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9/04/27

【觀察 傾聽 連結 心理急救協助受災民眾獲得減壓與支持】

一旦災害發生,安心員能正確執行心理急救之技能,輔導受災家庭

紅十字會為儲備災時心理急救的服務人力,邀請心理、社工、護理及醫學等各方面的專家學者,成立「心理急救教育發展委員會」,訂定系統化的心理急救培訓課程,陸續在全台北中南東各區,展開推廣心理急救教育。4月27、28日在總會舉辦安心員工作坊培訓課程。

安心員培育目的:為儲備災時心理急救的服務人力,培養具有潛質可執行心理急救的安心員。(一)建立基本心理急救觀念與助人倫理;(二)增進助人者的自我覺察並提升心理韌性;(三)運用心理急救的觀念與技巧。

一旦災害發生,安心員能正確執行心理急救之技能,輔導受災家庭,以愛心、服務關懷、人道之精神提供照顧服務。尤其心理的支持,可減緩救難人員及受災者的身心衝擊,促進心理復原。

心理急救(Psychological First Aid,PFA)是一種在災後初期針對心理衛生的協助模式,其方式並非心理治療,而是透過尊重的態度細心的聆聽,真誠地關懷,穩定受災者與相關受影響人士的情緒,找回原先生活上的人際聯繫,藉由提供他們需要的資訊與資源,進而提升內在的因應能力,促進其身心靈的復原。

近年國內災後復原工作也逐漸重視災後短期的心理支持,並於災難發生初期提供安心服務。辦理安心員培訓,培養並從中甄選具有潛質可執行心理急救的安心員,以因應未來災難發生時產生急性創傷(trauma),給予及時的協助。

紅十字會心理急救教育發展計畫安心員培訓工作坊,透過專業理論及實作,培養夥伴們成為執行心理急救的安心員、生力軍,以儲備災時心理急救服務人力。在災難發生時陪伴、傾聽、撫慰及服務受災民眾。

心理急救(Psychological First Aid,PFA)是一種在災後初期針對心理衛生的協助模式

甄選具有潛質可執行心理急救的安心員,以因應未來災難發生時產生急性創傷(trauma),給予及時的協助

陳弘儒臨床心理師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精神科/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災難與創傷心理委員會委員

心理急救-英文全名Psychological First Aid 心理急救 接近需支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