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9/02/12

【小小善念大大行動 西門國小師生DIY義賣卡片紅包袋助葉門】

義賣活動受到附近商家及社區民眾熱烈支持

去(2018)年12月中,就讀桃園市西門國小五年二班的小旅,在報紙上讀到了葉門內戰的消息。看著新聞資料中一張張無助茫然、佈滿傷痕的葉門難民的臉孔,對照自己的衣食無缺與幸福安定,小旅感到非常難過與不忍。她決定為葉門的難民做點什麼……。

在與媽媽和班導師郭竹晏討論過後,小旅在家製作了一份關於葉門人道危機的簡報,並利用早自習時間向班上同學說明難民目前所面臨的困境和需要的援助。這學期的國語課本中,碰巧有一課是敘述連加恩醫師到非洲義診、當志工的篇章,郭老師也趁機鼓勵同學們感受「讓愛飛翔」、「手心向下」分享幸福的喜悅。同學們對於葉門難民的顛沛流離感同身受,大家在班會中決議為難民發起義賣,再將所得捐出,為葉門難民盡一份心力。

再過幾天就是聖誕節了,同學們決定利用放學時間在校門口擺攤,義賣美勞課中製作的聖誕卡片。了解了他們的目的後,家長和學校師生紛紛慷慨解囊表達支持,26張卡片很快就賣完。聖誕卡每張30元,他們已經為葉門難民募得1,300元了!

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後,大家決定擴大義賣活動。這些聰明的「小老闆」們,鎖定了春節商機,賣起了彩繪紅包袋。25位小朋友自願犧牲了早自習、下課和午休等時間,依自己的專長分工,有人負責描寫、有人負責插畫、有人負責包裝,總共準備200份紅包袋。

1月15日,在學期結束的幾天前,在家長和郭老師帶隊下,五年二班的學生們分成三組、高舉海報,分別到學校附近的公園及商家、西門市場和桃園市政府推銷愛心紅包袋。在推銷過程中,孩子們試著主動接觸人群,向社區住戶說明葉門的危機和義賣目的。除了在公園運動的阿公阿嬤外,附近商家、街上行人、市政府人員和市場採買的民眾,都對孩子展現十足的善意,有人駐足聆聽、有人慷慨表示不必找零,還有人只捐款不取紅包袋,好讓孩子可以把義賣品賣給更多人。

郭老師說,這樣身體力行做公益,不僅能訓練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體驗商業買賣的運作,也藉此促進校園與社區的互動。「通常像桃園市政府這種公部門辦公大樓裡,是禁止未經申請的兜售、推銷等商業行為的,但我試著讓學生自己向駐警說明來意與協商。當時我選擇退到後面扮演觀察者的角色,不管市府同意或被制止驅離,這都是很棒的經驗。另外,在推銷過程中,難免會遇到相對冷漠或匆匆離開的人們,但無論對方最後買不買單,我都要求學生有禮貌地道謝、謝謝他們願意停下來聆聽、謝謝他們給予寶貴的互動。」郭老師如是說。

在附近居民的熱情響應下,200份紅包袋在2個小時內很快售磬,總計義賣金額新台幣5,400元,全數捐至本會「急刻救援!Every Where for Everyone」專案項下之葉門飢荒專案,幫助正受無情戰火摧殘的葉門難民。

從一個小小的助人善念萌芽,發展成一場有計畫的義賣活動,西門國小五年二班的孩子,發現只要有心,無論力量有多微薄,人人都可以成為幫助他人、傳遞幸福的人;他們也打破了疏離,感受到了人與人之間可貴的溫暖和熱情、與助人行善的快樂,就像國語課本中連加恩醫師說的:只要覺得自己是幸福的人,人人都可以對他人伸出援手!

雖然辛苦募得的款項並不多,但孩子們為自己選修的這堂「愛與人道」的課程收穫,卻是無價的。紅十字會代替葉門的難民們,感謝西門國小的師生和家長,以及所有付出心力和金錢支持賑濟行動捐款人。我們承諾,您的每一分善款,紅十字會一定妥善運用,讓葉門難民多一分活下去的力量。

學生們高舉海報,呼籲民眾關注葉門人道危機

學生們分工合作彩繪紅包袋

學生感受手心向下分享幸福

清晨在公園運動的阿公阿嬤紛紛慷慨解囊認購紅包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