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8/11/22

【ICRC:討論葉門和平之前,必須先談戰爭】

13歲阿里,一臉無辜的站在被摧毀的建築物中(相片來源:ICRC)

2015年葉門血腥內戰至今將屆滿4年,造成逾萬人死亡,1,400萬人陷入飢荒,2,200萬人亟需援助,人道危機不斷擴大。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近東及中東區域主任法布里齊奧.卡爾蒂 (Fabrizio Carboni)日前針對葉門局勢迫切需要政治解決方案提出呼籲。他強調,只要交戰各方無視「國際人道法」,葉門的巨痛將繼續存在,過度饑餓將更形絕望,直到饑荒發生。

葉門西部重要港口城市荷台達(Hodeida) 最大醫療機構革命醫院(Al Thawra)
遭遇空襲,ICRC團隊近期訪視當地流離失所的家庭,由於糧食短缺,擔心受怕的孩童們都變得虛弱不堪。法布里齊奧.卡爾蒂主任指出,戰爭已經對葉門人民造成巨大傷害,要阻止形勢急劇惡化,必須採取緊急措施,逐步緩和衝突、讓政治制度重回正軌,貨物自由流通、人道援助暢通無阻,目前葉門充斥著死亡、破壞和饑餓,此時,迫切需要立即改變。更需尊重並嚴守戰爭規則。

ICRC歡迎任何為和平所付出的努力,並隨時提供必要的支援。但在討論和平之前,不能避免地要探討這場戰爭是如何進行的。雖然交戰雙方將致力達成可持續的解決方案,但葉門人民已經等不及了,現在就必須採取行動,ICRC呼籲:
1.交戰各方必須避免傷及平民
2.交戰各方必須避開醫院和學校等民用基礎設施
3.交戰各方必須與民用基礎設施保持必要距離,以避免它們成為軍事目標
4.交戰各方必須允許平民逃離戰區,並允許食物和藥品等貨物自由流動
5.交戰各方必須繼續促進國內的人道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