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8/11/01

【震後蛻變的映秀新鎮 感恩於心 回報於行】

映秀新鎮依山傍水沿著山谷與河川興建

四川省映秀新鎮位在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高山峽谷地帶,是汶川大地震後,在廢墟上原址重建的新鎮,建築兼具藏族及羌族特色文化,街上熱鬧非凡。遊客們穿梭在新鎮上欣賞倚山傍水美麗風光,很難想像十年前八級的汶川大地震,讓僅僅12,000人口的映秀鎮,有超過一半以上人口約6,500人在這場大災難中罹難,親人永隔成了映秀民眾生命中難以抹滅的傷痛。

其實,汶川震後三年新鎮完工後,村民們仍未走出傷痛大多不願意搬遷回來,經歷親友的陪伴及時間的療育,地方政府也透過帶動觀光產業與生計發展,轉移村民的生活重心,大家才逐步恢復正常的生活。

看著映秀鎮上的牌樓上寫著「感恩於心 回報於行」,正好反映出映秀人民的心情寫照。這裡的子民秉持著汶川精神,堅毅的走過災難的悲傷,他們感謝所有曾經給予援助的朋友,並努力展開新生活。如今映秀展現新風貌,蛻變成美麗又有故事的小鎮,也歡迎大家到映秀作客!

將台灣的愛心拓展到世界各地需要我們的地方】─總會FB(張中隆總幹事)
抵達海拔1600公尺的李家小學及曾家小學】─總會FB(王派男)
本會汶川地震災後救助及復原重建工作訪問團前住北川縣地震遗址】─總會FB(張中隆總幹事)
汶川地震轉眼十年,當初授命前往救援一路心情沈重】─總會FB(救災隊隊員許乃泮)

映秀鎮災後唯一保留的漩口中學遺址,時鐘永遠停留在地震時間2點28分

解說導覽員是映秀鎮村民,也是汶川大地震的倖存者

新鎮裡有著濃厚的藏族與羌族文化元素

住家外觀設計展現羌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