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8/10/11

(7)【印尼毀滅性地震 弱勢災民19萬餘 人道救援資金需求5,050萬美元 】

地震和海嘯襲擊後,印尼中蘇拉威西省西帕盧市的居民迡回廢墟中搶救個人物品(取自UN網站)

聯合國援助機構表示,印尼蘇拉威西毀滅性地震、海嘯和山體滑坡之後,目前死亡人數已上升至2,010人,約10,700人受重傷,近700人處於失蹤狀態。聯合國各機構已針對印尼政府主導的緊急救援行動投入資源,優先針對19萬1,000名最弱勢的災民提供住房、食物、清潔飲用水和其他救援。

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表示,搜救工作仍在進行中。屍體繼續從瓦礫堆中被拖出,隨著時間的推移,死亡人數預計還會繼續上升。當地救援人員回報,中蘇拉威西所有沿海岸線建造的房屋都被海嘯沖走,倖存的社區民眾被疏散到周邊山上,最迫切需要的物資包括:緊急醫療服務、住所、毛毯和尿布。IFRC指出,一架馬來西亞班機將會送達22噸救濟物資,但現階段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是缺乏車輛分配物資。

儘管地震災區要能順利通行仍是一大挑戰,但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表示,抵達所有受地震和海嘯影響地區的行動已經有所進展。為了應對最緊迫的需求,國際移民組織正在提供2萬8,000加侖瓶裝水和1,700個緊急避難所。世界糧食計畫署的後勤人員已經建立了臨時儲存設施,以便能夠有效地管理和分配這些援助物品。

由於兒童和婦女在災後特別易受傷害,救援機構已採取措施、提供保護服務。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主導的「努力使兒童與家人團聚」項目,已幫助許多失散兒童找到家人。聯合國人口基金設立的醫療帳篷,也提供生育保健用品。工作人員向災民分發衛生和產婦工具包,還在災區部署助產士小組。

聯合國人道協調廳表示,地震、海嘯和泥石流造成6萬7,000多所房屋嚴重受損或被毀,約33萬人無家可歸。大約有6萬2,400人因這場災難而流離失所,他們住在臨時地點,獲得救生服務的機會有限。此外,2,700多所學校以及20個衛生設施和供水系統也遭到破壞。

地震災後,聯合國人道協調廳管理的中央應急基金已匯撥了1,500萬美元款項,支持當地人道救援行動。聯合國人道主義工作小組呼籲募集5,050萬美元,以提供19萬1,000名受災最嚴重災民人道援助。國內民眾亦可利用華南銀行和平分行121-20-0702388捐款專戶或手機55135小額捐款,支持「急刻救援!Everywhere for Everyone」勸募專案國際賑濟項目援助印尼地震。
捐款資訊請上https://goo.gl/EsgttV

帕盧市災民擔心餘震,在家門前用克難的設備做飯(取自UN網站)

印尼中蘇拉威西省帕魯西部巴拉羅亞國家公園災情慘重(取自UN網站)

印尼蘇拉威西島9月底發生規模7.5強震並引發海嘯,逾2000人死亡,救難人員仍繼續尋找遇難者遺體(路透社)

印尼蘇拉威西島地震災後,道路嚴重受損(取自UN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