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8/09/20

校園防災小尖兵抵達澎湖吉貝 教孩子防災備災 擁有天人菊般生命力

校園防災小尖兵抵達澎湖吉貝

9月19日「手護家園-校園防災小尖兵」講習活動來到澎湖縣白沙鄉吉貝村。吉貝村可以說是離島中的離島,紅十字會特別選定在這兒宣導防災備災知能,就是為了能有效降低災後「孤島效應」傷害。

 

澎湖吉貝嶼面積約3.1平方公里,海岸線長約13公里,是國內知名且熱門的夏日旅遊景點之一,島上交通主要依賴赤崁碼頭的交通船或旺季才行駛的民營快艇往返。吉貝不但擁有美麗的沙灘,還有因受海流影響伸入海中而形成的沙嘴,島的四周更分散設置許多大小石滬,充份展現澎湖多采多姿的夏日風情,深受年輕人喜愛,國內許多MTV及廣告亦紛紛在此取景。

 

原本預定有26名吉貝國中學生參與的校園防災小尖兵講習,因故減少至11人,宣講團隊立即應變、現場調整體驗活動的角色及道具,絲毫不因參與人數短少而影響活動精彩度和學習效果。107年的校園防災小尖兵講習,透過角色扮演的體驗活動,讓學生們思考防災備災的重要性,並自發性建立相關的意識及知能。

 

菊島的孩子們沒有想像中害羞,但在引導思考和討論仍要發揮帶領的技巧和耐心。活動結束時,看到孩子們學有所獲的笑容,我們覺得汗水都是值得的。希望孩子們都能像澎湖縣花「天人菊」一樣,雖然長年承受冷冽的海風,但終能養成堅韌不拔、不屈不撓的精神,擁有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菊島的孩子們沒有想像中害羞,但在引導思考和討論仍要發揮帶領的技巧和耐心。

孩子們和我們分享體驗活動後的感想。

透過角色扮演的體驗活動,讓學生們思考防災備災的重要性,並自發性建立相關的意識及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