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8/01/08

【讓領導力再次偉大!許多人受到國家迫害而流離失所,各國領導人不該再袖手旁觀】

照片取自ICRC紅十字國際委員會

現在世界上流離失所,需要人道援助的人口高達1.4億,達到二戰以來的高點。沈重的包袱,讓國際援助系統瀕臨崩解。

敘利亞、南蘇丹、與阿富汗的戰爭產生更多的難民,較窮的國家為了安置難民而苦苦掙扎,富裕的國家反而關閉國境,難民只能在無境的未知中受折磨。

2018年如果政治人物持續不作為,暴力行為將享受豁免。國際人道法應該受到尊重,否則2018年就等著看到醫院、學校、人道工作者受到攻擊。富裕國家應該敞開大門,接受難民入境,許他們一個光明的未來。

2017年援助機構要求230億美元的人道援助,這些錢根本不到2017年全球冰淇淋市場估值的一半,但得到的經費卻遠低於此。近年,援助組織不斷想治癒危難造成的創傷,但少了有效的外交手段配合,傷口仍流血不止,這一切有待可以讓世界再次偉大的領導人來實現。

原作者Jan Piotrowsik
(挪威難民事務委員會秘書長暨聯合國敘利亞事務特別顧問)
摘自天下雜誌 2018全球大趨勢 第86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