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7/06/22

【去年 全球每3秒就1人流離失所】

因內戰流離失所的敘利亞難民。 歐新社

20日是「世界難民日」。聯合國十九日表示,敘利亞、南蘇丹及其他地方發生的毀滅性衝突、暴力與迫害,造成去年全球流離失所人數達破紀錄的六千五百六十萬人。此數字包含難民、尋求庇護者以及在本國內流離失所者。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難民署十九日公布的報告顯示,上述數字比二○一五年底增加卅萬,比二○一四年底多逾六百萬。該署高級專員葛蘭第說,這是聯合國有紀錄以來最高數字,「無論如何,這是個令人無法接受的數字,且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團結與共同的目標來預防和解決危機。」
 
光是去年全球流離失所人數就增加了一千零卅萬人,包括三百四十萬流亡國外的難民。難民署更在聲明中表示,這相當於每三秒就有一人流離失所,速度比念完一個句子還快。
 
挪威難民委員會秘書長艾基蘭指出,目前全球流離失所人數比五年前還多出兩千多萬,在二○一二年以前,這個數字多年來維持在相對穩定的四千萬人左右,但「我們現在似乎進入一個可怕的新常態。」
 
國內流離失所者指的是在自己國家內被迫逃離家園的人,至去年底約有四千零卅萬人,比一年前的四千零八十萬人略少,主要集中在敘利亞、伊拉克與哥倫比亞。
 
難民署公布的報告還顯示,去年在聯合國難民署登記為難民的兩千兩百五十萬流離失所者,有一半是小孩,創有史以來最高紀錄。
 
敘利亞六年來的內戰讓該國超過五百五十萬人到他國尋求庇護,去年一年就新增八十二萬五千人,是全球最大的難民產生國,該國還有六百卅萬人在國內流離失所,顯示敘國總人口近三分之二被迫逃離家園。

葛蘭第並指出,敘國急需的人道救援資金開始萎縮,顯示敘利亞內戰「正成為一個被遺忘的危機」。此外,他還對南蘇丹迅速惡化的局勢發出警報,稱該國是難民危機惡化最快的地方。南蘇丹二○一三年底爆發內戰,至今造成三百七十萬人逃離家園,將近該國人口的三分之一。
 
除敘利亞與南蘇丹外,阿富汗、伊拉克跟蘇丹也有大規模流離失所情況發生。

圖文分享轉自:聯合新聞網

620世界難民日創紀錄 全球每113人中有1難民】─新頭殼newtalk
世界難民日 6月20日】─聯合國
ICRC 2016年年度报告】─ICRC

聯合國十九日公布報告指,去年全球流離失所人數創下新高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