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7/05/23

【馬尼拉貧民區無情火千棟房屋毀,台灣紅十字會協助建家園】

台灣行教會( Nation Transformers Covenant Church)負責人高靖為宣教士

2017年2月7日,馬尼拉最大貧民窟之一唐度區(Tondo)巴羅拉(Parola)社區晚上9時38分發生大火,約1000棟木質房屋付之一炬,由於裏面多為輕材質的違章建築,加上布局零亂,消防車難以進入,導致火勢一發難以收拾,直到8日上午7時25分才撲滅。貧民區因居民盜接電線導致火災頻傳。馬尼拉消防局估計,這場火災有1000棟房屋付之一炬,以每1棟房屋住有3戶家庭計算,有3000戶家庭痛失家園,以每戶家庭有5名成員來算,有1萬5000人受災,菲政府開放3個庇護中心,向災民提供飲水及食物,但仍有些災民露宿街頭。

巴羅拉社區為馬尼拉灣畔填海地,約15公頃大,鄰近是馬尼拉貨櫃碼頭,也是低收入民眾經常聚集地之一,房屋大部分是違章建築,且治安極差,槍械、毒品問題不斷。

二年多前(2015年3月) 該貧民窟也同樣遭受到大火襲擊,當時超過1,000個家庭的房子被毀無家可歸。巴羅拉社區房屋多為緊密相鄰的違章建築,許多木屋在這次大火中付之一炬,即使是水泥屋也因高熱影響,不再適合居住。即使如此,災戶已開始在火場回收可利用的物品,重建家園。當地來自台灣的基督教行教會( Nation Transformers Covenant Church)得知災區民眾有些暫時棲身體育馆,有些露宿街頭,生活已經面臨到嚴重的困境,除將教會提供災民棲身外,更立即發動捐款,協助居民生計及重建家園,紅十字會組會得知後立即捐款新台幣三十萬元請台灣基督教行教會代為執行購買建材、簡易家具、衛生用具、糧食及飲用水等民生必需物資,協助提供民生必需物資及重建馬尼拉貧民區部分居所。

本會日前訪視災區復原情形時住戶Norie Abancena女士開心地指著還在重建中牆上小兒子的超人塗鴉,她的兒子相信遇到困難時會有超人來幫助他們。本會向Norie Abancena女士表示:我們不知道超人是否存在?  但是我們深信『有苦難的地方就有紅十字會,有紅十字會就有 希望』。目前本會援助的災民都已返回家園,開始重建,約30戶貧民區住戶可以完成重建家園預計2017年8月份可以全數執行完畢。

馬尼拉貧民區無情火千棟房屋毀,謝謝台灣紅十字會協助建家園】─總會Youtube影片

Tondo貧民區髒亂違建處處可見

本會援助馬尼拉貧民區失火重建家園委台灣行教會購買建材(砂石)

本會援助馬尼拉貧民區失火重建家園委台灣行教會購買建材(砂石)

本會代表黎健文副處長與台灣行教會高靖為宣教士討論貧民區支援重建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