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7/05/04

【運用日本赤十字社捐款南台地震 本會再推安居及弱勢家庭補助 強化災難醫療救護 捐助行動醫院設備】

運用日本赤十字社捐款南台地震 本會再推安居及弱勢家庭補助 強化災難醫療救護

針對0206南台地震,本會將再推出安居及弱勢家庭生活補助,並採購2套行動醫院設備,捐助國際級台灣災難醫療隊(Taiwan Emergency Medical Team, TEMT)充實強化國家災難醫療救護實力,計畫所需款項,皆運用4月7日已匯達本會的日本赤十字社2億9,000萬元(折合新臺幣8,021萬4,000元)第二筆捐助款項。

針對去年7月12日,立法院未經委員會審查,便以粗暴多數、莫須有罪名,廢止民國43年10月18日制定的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7月27日,總統正式公布廢止專法。本會已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預防性不作為訴訟」,要求內政部不得做作成廢止本會人民團體立案登記及廢棄本會法人資格或命本會解散之行政處分,亦不得許可本會以外之人設立「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紅十字會總會」、「紅十字會」或其他含有或近似於「紅十字」之名稱及標誌之組織。歷時近10個月的訴訟攻防,本案將於5月25日宣判。至於立委連署及本會分別聲請釋憲案,仍進行中。

此外,紅十字會專法廢止至今雖已九個月,但本會未曾因此停歇公益的腳步,紅十字會始終有心,要「讓台灣更有善」!5月到9月的夏季假日水安守護行動本週開展,將在全台45處危險水域執行定時定點服務,尤其戲水人潮眾多的新北市大豹溪,共設置16站;至於急救訓練全年度共計將開設急救員訓練班25班,基本救命術16班,期使全民皆能學習急救技術。而去年推出以提倡「開發老力」及宣導「成功老化」為宗旨的老人照顧3年計畫-「銀翼飛翔計畫」,將在5月11日舉行銀翼志工隊成軍儀式,本會亦將成立老人活動據點,推動「初老服務老老」。

至於防備救災向下扎根工作,始終是本會的重要任務,自今年5月起至明年3月止,本會將運用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減災計畫補助款,推動社區居民(10社區自主防災社區計畫,目前確認9社區)與校園青少年(校園防災小尖兵計畫50場次)防災訓練,藉由平日做好防災備災準備,減少災害發生的機會和減輕災害的損失。5月13日11時至14日11時,本會另將在台北市消防局濱江訓練場舉辦「24小時不間斷」的106年城市搜救技能進階訓練結訓演練,歡迎大家親身感受黑衫軍的體能訓練及紅十字會防備救災的熱血熾忱!

紅十字會未曾停歇公益的腳步,紅十字會始終有心,要「讓台灣更有善」!

減災計畫推動自主防災社區,校園防災小尖兵訓練防災觀念

提倡「開發老力」及宣導「成功老化」為宗旨的老人照顧3年計畫-「銀翼飛翔計畫」

紅十字會始終有心,讓台灣更有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