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7/01/19

【一家之主驟逝 拋下三代六口4身心障礙者 本會跨海雪中送炭 解弱勢族群燃眉之急】

紅十字會澎湖縣支會總幹事顏有明(右1)親自致送急救助金

家住澎湖馬公、擔任怪手司機的阿松,原本靠著千把元的日薪養活一家七口,是列冊的低收入戶。無奈老天不垂憐,阿松去年底突然心肌梗塞病逝,拋下中度智障的妻子阿梅、長女、次女、輕度智障的兒子,以及三女及小外孫,全家生活頓時陷入絕境。本會以危機家庭模式,自1月起,給予阿梅一家6個月共6萬9,000元補助,幫助她們走出困境。

去年初,阿松中度智障的長女阿玲疑遭性侵意外懷孕,但胎兒已過大無法引產,阿松心情大受影響,去年底突然病逝家中,留下無助妻子阿梅、四名子女及新生嬰兒小明。由於一家六口有四人智能不足,雖然縣府、市公所已核發急難金補助金,但家庭生活陷入急難。紅十字會澎湖縣支會總幹事顏有明訪視後,立即為其申請急難救助。案家雖為低收入戶,基本生活費加上兒童托育及就學雜費,每月約可領取4萬元補助,但生活仍低於貧窮線。本會以危機家庭模式再協助阿梅一家每月10,500元生活及就學、就養補助,6個月共計6萬9,000元,由澎湖縣支會前往發放急難救助金。

截至105年度12月31日止,本會總計補助600件急難救助金核發(含危機家庭8件),核定經費新台幣330萬4,000元,分支會提報327案(佔54.50%)、外部單位轉介273案(佔45.5%),即公部門191案、社福團體28案、學校24案、醫院30案。

「救急不救窮」始終是紅十字會投入社會救助的中心理念。本會針對突如其來的變故,提供弱勢族群即時的扶助,並聚焦於扶持危機家庭,讓頓失依靠的民眾,度過燃眉之急、重啟生機。本會所謂危機家庭,指的是從提供一次性的經濟支援,延伸至短期扶助(3-6個月)。希望提供遭遇急難事件的危機家庭復原期之醫療、就學及生活支持,避免疏於照顧子女或攜子自殺等二次危難發生,協助他們調整步伐、減緩衝擊,增強案家面對未來生活的正向能量,提高急難家庭服務的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