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6/09/13

【堅毅富韌性-生命鬥士洪家益 三管齊下積極治療復健 缺乏支撐未來規畫裝置短肢】

成大醫院吳俊明副院長(立者)負責接待,外科部王志榮醫師(左1)及復健科郭耀鴻醫師(左2)簡報洪家益的現況及復健展望

在妻子和寶貝兒子丞丞的陪伴下,已經住院滿7個月的洪家益, 10日下午首度公開面對外界。寫在臉上的開朗、堅毅及韌性,讓主治醫師們盛讚:「洪家益,他是生命的鬥士!」

趁著秋節前夕,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王清峰會長、日本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中郡錦藏所長及外交部南部辦事處楊光彬副處長前往成大醫院探視南台震災雙腿截肢的洪家益,也為小寶寶丞丞送上周歲紅包。看到家益氣色變好、一家三口帶著笑容,王會長要兩夫妻繼續努力,期許家益早日出院返家,達成跟妻兒同睡一張床的心願。

0206南台地震,洪家三口都被埋入瓦礫堆中,受困12小時的家益,救出後一度心跳停止20分鐘,經成大搶救才得以重生。之後歷經截肢、肝腎衰竭、20多次大小手術,目前已住院七個多月。主治醫師成大外科王志榮醫師說,家益傷勢嚴重,雙腿從髖關節直接切除,未來復原不若一般截肢病患可靠大腿骨及坐骨支撐坐輪椅,僅能藉由坐骨及尾骨支撐,負擔會是其他截肢傷者的2至4倍,也會伴隨神經疼痛的困擾。復健部郭耀鴻醫師表示,成大正盡全力針對家益的殘肢進行減敏療法,也開始執行復健轉位訓練,協助家益在病床及輪椅間練習轉位功能,教導他控制身體的穩定性。

目前成大已著手規畫家益義肢裝設,考量重心及穩定度,未來朝向短型義肢設計。為了避免感染,成大醫師們小心翼翼,與家益會面的訪客都得穿上隔離衣。雖然下肢的支撐性不夠,但家益每天都非常努力的復健,看著他僅靠雙手吃力的在平衡木上行走,兩位醫師說:「生命的堅毅及韌性在家益身上展露無遺,他是一位真正的生命鬥士。」

雖然未來復健路迢迢,橫逆在前方的也可能是更多未知的困境與挑戰,但家益說,無論復健有多累、多無力,他都會努力活下去,不會辜負各界對他的鼓舞跟幫助!

維冠截肢災民洪家益 20次手術堅強求生-民視新聞

復健科郭耀鴻醫師說明髖關節離斷(hip disarticulation)的情況

復健科郭耀鴻醫師說明髖關節離斷病患對於承受重力是極大的挑戰

見到洪太太及剛滿周歲包祝福,也期許家益越挫越勇,努力熬過復健的艱苦,用開放的心迎向未來

王清峰會長(左3)、日本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中郡錦藏所長(左2)及外交部南部辦事處楊光彬副處長(左1)10日下午著隔離衣,到病房探視洪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