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6/08/21

守護水安兼顧環保 紅十字夥伴大豹溪淨溪 開放救災垂吊初體驗 民眾嘗鮮不亦樂乎

這是正面式吊掛,兩位夥伴正視的前方可是硬梆梆的水泥地喲

守護水安還要兼做環保,為了保護大自然,志工們全都拚了!隨著暑假戲水人潮增多,新北市三峽區大豹溪沿岸週末假日過後,總是留下不少垃圾,不但有礙觀瞻也破壞河川生態。紅十字會近200位水安志工上午攜家帶眷,在大豹溪沿岸16個服務站點,同步動手撿垃圾淨溪!在專業人員指導下,水安工作大隊還特別對外開放救災垂吊,初體驗的民眾,頓時變身為救命英雄!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水上安全工作大隊上午在大豹溪沿岸16個服務站點同步開展淨溪行動,並在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舉辦優良志工表揚,共有22位水安志工獲得肯定。受獎志工多年來犧牲假日、不畏日曬雨淋,在大豹溪沿岸輪值,光是今年每人勤時數就超過100小時,可說是是戲水民眾最佳的安全保鑣。

此外,為了讓民眾親身體體驗救災虛擬實境,水安工作大隊特別在大豹溪總指揮站大有社區,示範坐位式、倒立式及正面式三種吊掛救災勤務,並開放民眾在專業志工指導下,嘗試從二樓垂吊,過過救命英雄的癮,大人小孩都玩得不亦樂乎!

今年夏季汛期(5月到9月)間,紅十字會於全台危險水域設置53處服務站,動員5,013名水安志工於週末假日輪流駐點服務。今年重點防溺流域「大豹溪」沿岸共設有16個服務站,每逢六、日皆由近200名志工輪值守護。紅十字會自1992年起,即啟動水上安全救生假日定時定點服務,每年配合各縣市政府消防局,協助現場負責巡點的消防隊員進行水安守護任務。紅十字會守護水安志願服務皆為義務性質,不論晴雨、不計報酬,長年持續奉獻,頗獲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肯定,台北蘭菁國際聯青社就特別在現場捐贈150箱瓶裝水,感謝護溪又救生的紅十字夥伴們。

早被列為危險水域的三峽大豹溪全長22公里,因水溫差異大、漩渦多,有高達19處以上暗漩,死亡率高居全國之冠。紅十字會將大豹溪列為重點防溺流域,今年大在沿岸設有16個服務站,是全台設點最多的水域,每逢週六、日都會有181名志工輪值。紅十字會再度呼籲民眾:防溺永遠勝於救溺,民眾千萬不要到沒有救生員在場的危險水域戲水;而離開時也要記得隨手帶走垃圾,共同愛護地球、守護自然,還給河川乾淨美麗的樣貌。
 

就算是英雌,也要用盡洪荒之力來來嘗試一下吊掛是什麼感覺

大豹溪年年舉辦淨溪活動,水安志工兼做環保

本會張寶輝秘書長與水安夥伴們合影

即便只是簡單的三項救災演練,夥伴們也不會以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