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6/08/24

【紅十字會傳遞台灣人的愛與關懷】

日本紅十字會提供醫療講座,宣導如何避免靜脈血栓形成(圖:日本紅十字會)

今年4月日本熊本地區發生規模7.0強震,本會第一時間去信日本紅十字會關心當地情況,並表示如有需要,本會願意提供支援。本會雖未發起募款活動,但仍有善心民眾捐款,指定給熊本地震災民重建家園,本會共計收到新台幣96萬9,717元,已全數匯入日本紅十字會熊本地震指定帳戶,日本紅十字會表示,十分感謝來自台灣的愛與關懷,讓日本民眾再次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與溫暖。

日本紅十字會運用來自各國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的善款,正展開一系列醫療保健活動,替年長者、身心障礙者、新手媽媽、嬰幼兒以及至今仍暫居在避難中心的熊本地震受災戶提供服務。

地震發生後,為避免避難中心的年長者及肢體障礙者活動量不足,導致肌肉萎縮等綜合症狀,日本紅十字會推動保健計畫,由紅十字護理師追蹤身體機能較弱民眾的健康狀況。

此外,幾名經歷過熊本地震的嬰兒亦出現焦慮而拒絕進食的症狀,因受災地區醫院暫時停止嬰幼兒定期健康檢查項目,也讓許多媽媽們對孩子的健康狀況倍感憂心。日本紅十字會派出紅十字護理師,協同當地的紅十字志工,替嬰幼兒母親提供心理輔導,並重啟嬰幼兒健檢服務。

部分善款亦運用於改善避難中心的生活環境,提供電扇與除蟲劑等物品,幫助受災民眾度過炎炎夏日。

另近期中國大陸華北、東北及黃淮等地區暴雨成災,河北、河南、山東、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古,甚至北京、天津等十省皆淪為災區。根據當地媒體報導,因水患而死亡、失蹤人數接近300人,受影響人數達1萬5,000人。這場水患造成災區民宅毀損、居民撤離,農作物也嚴重受損,河北省邢台市大賢村更慘遭滅村,傷亡十分慘重。本會秉持人道互助精神,捐贈大陸紅十字組織人民幣100萬元賑災,大陸紅十字組織感謝台灣民眾給予的關懷及愛心,把善款投入災情較嚴重的湖北、河北、安徽、貴州、湖南及江西等六省,支持當地紅十字會採購糧食救助災民。

日本赤十字社與大陸紅十字組織均曾在今年年初台灣發生0206大地震時捐款本會,投入災區受損學校的修繕重建等項目。人道無國界、大愛無疆域,本會期盼所有受災民眾都能早日回歸安定。紅十字會也會繼續為人道工作努力,用愛溫暖世界陰暗的角落。

日本紅十字會工作人員與志工運送物資至避難中心(圖:IFRC)

年長者需要每天活動手腳,維持良好的健康(圖:日本紅十字會)

中國河北省邢台市災情慘重,甚至有村落遭滅村(圖片取自網路)

大陸紅十字組織來函感謝台灣的愛心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