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6/08/06

【發揮愛心 專業助人 紅十字會於全台積極推展照顧服務員訓練】

紅十字會總會王清峰會長今日到場關心照顧服務員丙級檢定術科加強班的學員

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紅十字會於全台各地積極推展照顧服務員訓練。總會於今年五月首度開辦照顧服務員訓練班,今(6)明(7)兩日亦舉辦「照顧服務員丙級(單一級)技術士檢定術科加強班」,透過18小時的紮實訓練,強化學員包括生命徵象測量、成人心肺甦醒術(CPR)、異物哽塞急救、洗頭及衣物更換、身體沖洗、餵食、協助上下床及坐輪椅等專業知能與技術,讓參訓學員未來考取證照後可更強化就業競爭力。

紅十字會總會及全台各地分支會積極推展居家照顧服務,以近四年計,總計培育近4,400名合格的照顧服務員,紅十字會歷年來投入居家照顧服務的區域,包含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宜蘭、花蓮、台東、金門等縣市。紅十字會除了提供照顧服務訓練外,亦推展居家照護及健康促進志願服務,關懷弱勢人口,四年來全台各地志願服務總時數高達53萬小時,平均每年居家照顧志願服務數量超過8萬件。

會王清峰會長今早特別到場關心照顧服務的訓練課程,王會長表示,照顧服務員的工作信念與紅十字會博愛、人道、志願服務的宗旨一致,都有一顆奉獻的心,感佩大家投入照顧服務工作,也感謝社會需要我們,成為社會有用的一份子,希望大家都能順利考上證照,有安定的工作。

而從總會今年五月中辦理照顧服務員訓練班的經驗中,也發現來參訓者除了有意投入服務產業外,許多民眾是為了學得相關技巧,以便照顧家人,讓自己能夠「愛得更專業」!這也顯示高齡化社會來臨下,每個家庭都會面臨到的長者照護問題。

今日於總會舉辦的術科加強班,參訓對象為已具有結業證書之照顧服務員、或具高中(職) 以上照顧服務員職類相關科系所(含高中相關學程),符合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資格認定者。今日共有22名學員參加,透過課程讓學員在考前做好充足準備,應對即將來臨的即測即評考試。

丙級技術士檢定有學科及術科兩項,加強班特別聘請擁有豐富教學經驗的老師,提醒各項考前準備、服裝儀容、考場情況等,請學員務必要以100分的心態要求自己,有考取的決心,不僅完整操作每一項技術,且必須非常熟稔,如此在考場上才能得心應手,順利完成。

老師勉勵學員務必要以100分的心態要求自己,有考取證照的決心

老師為學員說明異物哽塞急救的專業技巧

紅十字會總會開辦照顧服務員丙級技術士檢定術科加強班,學員認真練習,強化技能

參訓阿姨正練習幫臥床者衣物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