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6/06/09

【紅十字會12年來始終如一 水安志工總動員 守護端午嘉年華】

紅十字會志工們犧牲假日時間,不怕烈日照射,備汽艇、浮具、救生衣等器材,展開維護水安工作

台北市政府「水岸台北 2016端午嘉年華」活動,今(9)日起一連三天在大佳河濱公園熱鬧登場。受台北市政府體育局委託,紅十字會持續第12年出動志工支援。根據統計,今年動員120人次專業水安救生志工,出動8艘動力救生艇,攜帶有救生衣、救生浮標等裝備,全程守護水域及人員安全。

穿著白上衣、紅短褲及醒目黃色救生背心的紅十字會水安志工,每一位都是經驗豐富的救生員或教練。龍舟賽程每日早上8時開始,早上不到7點,來自紅十字會三鶯、土城、水安隊、板橋、浮洲、救難大隊、清水、樹林、新烏、中和、新莊等救生隊的志工已在大佳河段集合完畢,並著手整裝、試船,確認所有細節與勤務分派後,隨即就定位,在河面上聚精會神,關注現場狀況。一但有選手不慎落水,志工就會在第一時間駕船駛近,將選手拉起,確保每一個人的安全。

紅十字會總會王清峰會長一早抵達水岸守護現場,陪著志工伙伴們不怕辛苦的一起工作、曬太陽。王會長特別要求志工們人道工作安全第一、安全至上,有了保護自身安全的能力,才有機會救別人。王會長感謝辛苦的水安志工,感謝有他們的付出,讓龍舟競賽多一分安全。

不僅一年一度的端午龍舟盛會,紅十字會水安志工在每年汛期之間,皆辛勤投入救生服務。今年紅十字會在全台各危險水域共設置53個假日定點定時服務站,由5,013名志工輪值,預計服務至9月。其中在溺水意外頻傳的新北市三峽大豹溪沿岸,共設置了16個點,每逢週六、日都會有181名志工駐點,守護民眾戲水安全。

而針對日前發生坪林溯溪意外事件,紅十字會亦擁有多年的急流救生專業經驗,並定期開辦急流救生訓練課程。紅十字會水安隊副大隊長王艾提醒,戲水時避免山洪暴發受困,最重要的是學會觀察水文變化,一旦聽到雷聲、發現溪水變黃或水中有大量殘枝樹葉等,就應立即上岸,因為這是水位暴漲的前兆。若逃離不及,切記要橫向往高處撤離,不要順著洪道的上游或下游跑。如果不幸已身處急流中,必須雙手抱胸(或扣緊救生衣),以頭上腳下的方式順流而下,用雙腳探觸前方石塊或障礙物,避免頭部受傷,再伺機採用「攻擊式」(抬頭捷式)、與水流呈45度奮游上岸。

紅十字會也呼籲,防溺永遠勝於救溺,民眾戲水一定要注意安全,千萬不要到沒有救生員在場的水域戲水,若天候狀況不佳,也嚴禁下水,切勿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北市分會義勇救生隊,也參加龍舟競賽,王清峰會前往鼓勵,希望他們能得到好成績

紅十字會水上安全志工列隊成班,出勤前教育誡訓,尤其得注意自身、參加者及遊客的安全

一整天坐在小小汽艇上,巡視每個角落,守護著每一個參賽者的安全

紅十字會志工協助守護水域安全,這並不是第一次,而是每一年志願付出的服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