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6/05/08

【紅十字會為世界上的每一個人而存在】

紅十字會是獨立與中立的組織,不受國家、地域、宗教、種族的限制,致力於拯救生命、減輕世上的苦難(圖:IFRC)

「世界紅十字日」為紅十字與紅新月會的年度盛會,訂於每年5月8日,以紀念紅十字之父亨利‧杜南先生的生日。每年,各國紅十字會會在這一天舉辦各項活動來宣導紅十字會肩負的使命。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在國際間積極行動,援助了世界各國數百萬名遭受天災或戰火波及的受難者。台灣紅十字會亦不落人後,從國內各項賑災專案到對外的國際賑濟行動,台灣紅十字會透過救災與助人和國際紅十字委員會一起努力發揚人道精神。

紅十字會是獨立與中立的組織,不受國家、地域、宗教、種族的限制,致力於拯救生命、減輕世上的苦難。無論是天災或人禍,衝突或戰爭,醫療或社福議題,只要有需要,紅十字會的工作人員與志工都會無差別、無條件的伸出援手。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在全球191個國家,協助社會大眾於災前備災、災時應變及災後復原重建,並確保弱勢族群的聲音能被決策者聽見。


除了較廣為人知的戰區援助以及救災行動,紅十字會的服務範圍還有更多面向:
減災備災 降低損害》
提升社區的減災與備災能力可以有效降低災害帶來的損失。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協助各地弱勢群體評估災難風險,找出不足之處並設法解決,與社區長期發展結合,以強化群體的災害應變能力。

《搜尋人口 療癒傷痛》
許多人在戰爭中銷聲匿跡,親友無法得知失蹤者的確切消息,只能長期徘徊在希望與恐懼之間,飽受漫長等待的煎熬。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利用人口追蹤與司法鑑定技術尋找失蹤者,並提供經濟援助與心理輔導,尋人之外也幫助家屬尋找療癒傷痛的方法。

《推廣衛教 減少疾病》
水、個人與環境衛生是促進經濟發展及維護人基本尊嚴的關鍵之一。然而,至今全球每年仍有超過三百萬人因為缺乏乾淨的飲用水而患病致死。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提供飲用水與衛生用品至各地戰區及災區,並長期供應乾淨水源給偏遠地帶的居民,到未開發及開發中國家推廣衛教,以降低患病機率,減少疾病帶來的負擔。

《不分種族 貫徹人道》
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會在世界各地不分晝夜、全年無休的運作,工作人員和志工不分你我的無私奉獻功不可沒。5月8日除了是亨利杜南先生的生日,更是一個表揚全球志工和工作人員的日子,他們走入各個角落拯救生命,貫徹人道精神,創造更和平的世界。


Everywhere for Everyone
不分你我,不分國界,人人行善

紅十字會的工作人員與志工遍佈全球,
他們積極履行特有的人道使命:
發生天災時緊急動員協助賑災,
於戰時提供醫療物資救護傷員,
替偏遠地區弱勢族群爭取權益;
他們遵循著基本原則,不分你我,不分國界,
將人道的援手伸向各地需要幫助的角落。

只要有需要,紅十字會的工作人員與志工都會無差別、無條件的伸出援手

紅十字不分種族貫徹人道,在世界各地無私奉獻(圖:IFRC)

紅十字助弱勢群體評估災難風險,強化群體的災害應變能力(圖:IFRC)

紅十字會走入各個角落拯救生命,創造更和平的世界(圖:IF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