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6/04/07

【黑夜中不滅的蠟燭──援助約旦Azraq難民營醫院】

IFRC提供本會的責信報告,標誌本會捐贈5萬美元支持Azraq醫院

本會在「敘利亞戰亂難民賑濟勸募計畫」中,除了提供敘利亞境內流離失所的民眾9,230箱食物包資金、黎巴嫩境內難民500件柴油灶,和約旦的弱勢家庭補助金外,也提供美金5萬元(折瑞士法郎約4萬8,840元)支持約旦的Azraq難民營醫院的運作。Azraq難民營目前是中東地區最大的難民營,其中75%的難民都是女性及孩童,醫院對於降低難民營中死亡和感染率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

醫院由紅十字會暨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駐約旦代表處負責管理,免費提供敘利亞難民婦產科、小兒科和緊急醫療等服務,2015年時由芬蘭紅十字會和德國紅十字會共同支援醫院營運。去年4月,本會同仁曾赴Azraq難民營探視難民家庭及醫院,當時因為募款成效不如預期,援助資源有限,醫院曾面臨嚴峻考驗,但醫護人員及員工們仍堅守岡位,細心照顧所有的病患。同年8月本會即提供美金5萬元支持醫院運作,期望能提供難民更長久的醫療服務。

近日本會收到由IFRC提供的責信報告,提到去年底為止,Azraq難民營醫院已成為地區性的二級醫療院所,共收治了1萬6,378名病患(包括住院及門診病人)、接生了520個寶寶、進行108次剖腹產手術,若遇有醫院無法處理的緊急狀況,也會將病患立刻轉介到首都安曼(Amman)或是扎爾卡(Zarqa)地區的醫院,以確保病患得到最妥適的照護。另外,為了使難民能夠再次建立與社會的連結,有63位敘利亞難民進入醫院從事輔助醫療的工作(輪班制),其中大部分都有參加該院舉辦的基礎技能和急救的訓練。

醫院在2015年10月底已經交由國際人道醫療援助組織(International Medical Corps, IMC)接手,繼續在暗夜中照亮需要協助的難民們。而我們也將持續關注敘利亞難民,期盼戰亂早日平息,人們得以休養生息。

Azrag醫院外觀

Azraq難民營占地十分寬廣,後方一片白色房子均為難民營內組合屋

牙科服務剛開張,是難民們有很高需求的項目

本會同仁與難民營內的女童們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