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6/02/05

【張開雙手擁抱愛 紅十字會獻身災難賑濟】

立志為人道搭橋,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會長王清峰說,我們為人道工作能做的,還有更多更多。

日本311震災將屆5年,重建復興之路,臺灣愛心與之相伴。在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號召下,我國民眾踴躍捐輸高達25億臺幣的善款,不僅及時送暖,更像是一 束人道曙光,幫助日本災民勇敢站起,揮別陰霾。

目前紅十字會的日本專案援建進度已近九成九,本報特派記者隨行訪視,透過鏡頭直擊復興工程同時,也彰顯臺灣愛 心。人道精神,是永世不變的價值。請看,孩童天真無邪的笑靨;長者深邃眼裡泛著淚光;濱海重建區艱鉅的墊高工程;以及標示海嘯浸水區間的告示。且讓我們一 起張開雙手擁抱愛,再一次用無私關懷,溫暖人道的心。

立志為人道搭橋,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會長王清峰說,我們能做的,還有更多更多。此行訪視,所到之處溫情滿溢。「臺灣」2字在日本東北地區等於愛心,更象徵友好情誼;當地小朋友都知道,托育的學校是臺灣所援建,路上遇到也會開心地揮手;店家也知道,臺灣善款世界之最,用餐結束特別送上親手煮的熱咖啡,再行一個鞠躬禮,表達無限謝意。

為了解國人捐贈善款運用成果,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特別前往 岩手縣、宮城縣等重災區,訪視援建之公營住宅、課輔中心、醫院及幼兒園,同時傳達臺灣民眾的愛心與支持。紅會會長王清峰表示,面對震殤,我國民眾感同身 受;如今災民勇敢站起,亦同感歡欣;期許人道援助義行,將永續華日情誼。

紅十字會在福島、宮城及岩手3個受災縣、6個市町,進行長程重建。除了最新落成的南三陸町醫院外,截至目前為止,已完成福島縣68戶公營老人住 宅;岩手縣大槌町177戶公營住宅及2所保育園;山田町2所保育園及課輔中心等硬體項目,並於福島縣及岩手縣進行心理支持相關計畫。

長期以來,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投入國內、大陸以及國際賑災不遺餘力,全力實踐紅十字運動所彰顯的博愛、人道、志願服務的精神。特別是近十年來,當國際間發生 重大災難時,迅速動員志工投入國際人道救援賑濟,致力推展紅十字運動的努力、熱忱,不僅讓國際社會感受到臺灣民眾充沛的愛心,更受到ICRC(紅十字國際 委員會)、IFRC(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及各國紅十字會認同及肯定。

本於紅十字會的職責,近十來年,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陸續參與伊朗地震、南亞海嘯、巴基斯坦地震及水災、緬甸納吉斯風災、海地大地震、汶川地震、青海地震、日本311大地震、美洲珊迪風災、菲律賓風災及雅安地震等重大災難賑濟及重建工作。

另自2002年起,先後參加南亞海嘯應變論壇、兩岸四地賑災工作交流會、海嘯協力與責信會議、緬甸納吉斯風災夥伴會議、巴基斯坦夥伴會議、南亞地區夥伴會 議、青海地震重建夥伴會議、日本賑災夥伴會議、東非夥伴會議及美洲區域會議等重要的國際交流活動,並派員參加國際紅十字組織的各項訓練,積極與國際紅十字 組織建立良好合作及聯繫管道,讓各國分享臺灣的災害管理特色及經驗,使臺灣的人道貢獻在國際上獲得很好的評價。

(圖片資料:勝利之光/圖文:吳佲璋)

「町立南三陸醫院及保健福祉中心」重建落成典禮,並為刻有中華民國國旗及「絆」字的紀念碑揭幕。

台灣所援建的寺野社區,已經可以看 到居民在戶外門前曬起手工醃漬的鮭魚;雖然曾因海嘯而經歷幽谷,但親見居民逐步回歸安穩生活,是每一位人道工作者最感幸福的事。

位在岩手縣山田町的Midori綠學園,同樣由紅十字會所援建,主要提供5歲以下孩童日間托育。

「臺灣」2字在日本東北地區等於愛心,更象徵友好情誼;當地小朋友都知道,托育的學校是臺灣所援建,路上遇到也會開心地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