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6/01/12

【王清峰會長冒雨前往馬祖 關懷兩岸紅十字會見證遣返作業】

兩岸紅十字組織見證遣返業務交流大陸紅十字組織聯絡部副部長孫志祥、福建紅十字組織副秘書長蔡康政、連江支會會長曹爾忠、總會王清峰會長(左起)

本次見證遣返作業原訂104年12月舉辦,因海象不佳連續順延兩次到105年1月11日才執行。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王清峰會長百忙中撥冗搭乘第一班飛機前往馬祖全程參與,關懷兩岸紅十字會見證遣返作業。當日上午風雨交加,南竿機場幾度關閉!

在兩岸紅十字會見證下,內政部移民署於馬祖南竿福澳港突堤碼頭進行105年第1次偷渡客遣返作業。「安麒輪」於上午10時許抵達,送回台籍7人偷渡至大陸被查緝,其中2人是刑事犯,並押解7名偷渡客返回大陸。此次陸方送回台籍偷渡客7人,其中2人為刑事通緝犯齊明偉、黃勝偉。分別因案偷渡到中國,藏匿在廈門地區,企圖等通緝時效過了再回台灣,但均被中國公安查獲,兩國警方循小三通模式,經紅十字會協助,將兩人依金門協議從「馬尾到馬祖」管道遣返回台。在地區縣警局、海巡署等單位出動許多人員協助現場維安之下,經雙方身分確認無誤,並經兩岸紅十字會「交接見證書」簽字後順利完成交接任務。

「安麒輪」於上午10時許抵達福澳港,陸方上岸人員包括邊防總隊、海關及福建省、福州市紅十字會人員,對岸人員先接受我方防檢局人員檢疫之後陸續下船時風雨交加,主辦移民署貼心搭帳棚,王會長與大陸紅十字組織聯絡部副部長孫志祥雙手緊握熱情迎接,來自北京的孫部長說:「我還在搖晃呢…」。任務順利完成,王會長專程前往碼頭送行,雨終於停了…,末班班機也復航,令我們歡欣鼓舞!

我方遣返大陸人民7人,其中有一位是來自廈門的78歲失智老人,是在去年12月27日抱著浮球飄至金門,被金門海巡救起時一直說要「投奔自由」,不過晚了40年,據說他在金門拘留期間,廈門的家屬特別到金門探望,知道老人家吃好穿好睡好很放心,還鼓勵他多玩幾天,這次遣返作業順延似乎遂其所願。

1990年9月12日兩岸紅十字組織簽訂「金門協議」實施迄今25年餘,因時空環境及兩岸政經情勢變遷,加上開放小三通及直航之便捷往來措施,大陸地區人民冒死偷渡來臺之情景已不復見,遣返人數業已因時空環境變遷而遞減,98年「兩岸共打協議」施行以來,以金馬「小三通」海運或空運「個案遣返」方式人數則已大幅超過「見證遣返」。

王清峰會長、孫志祥部長視察見證遣返簽字

交接見證書

兩岸紅十字組織簽字結束留影

移民署貼心搭帳棚遮風避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