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5/08/15

【紅十字會「十方有愛」2015人道攝影展及莫拉克風災六周年展】

感受人道的精神、依循重建的腳步,領略視覺與心靈結合的洗滌!

歷經5個月的徵件與評審,由紅十字會主辦的2015人道攝影比賽由647張參賽作品中評選出38張優秀作品,並結合莫拉克風災六周年的時間點,於8月10日至23日在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東向製菸工廠一樓舉行「十方有愛」2015人道攝影展及莫拉克風災六周年展。

今(15)日舉行的攝影比賽頒獎典禮,在茂林國小小朋友悠揚而穿透的原民歌聲中拉開序幕。現場瀰漫著來自莫拉克重建區的咖啡香,紅十字會王清峰會長邀請特別蒞臨現場台灣營建研究院、「八八水災服務聯盟」等合作夥伴,在展區中駐足、凝視一張張記錄著過去這片土地與世界各地發生的天災、戰亂與貧窮,以及從中看到的捨己救人、國際援助、醫療救護等故事。無數的動人時刻,在攝影作品中凝結,讓觀賞者深深體會「天地無情、人間有愛」。

本屆人道攝影比賽評審包括國家文藝獎得主柯錫杰大師、中華攝影雜誌社駱崇賢社長、中國時報攝影中心黃子明主任及台北攝影學會呂欽宏理事長,經由初選、複選及決選等程序,選出金獎、銀獎、銅獎各1名;優選5名;佳作20名;入選10名,並開放民眾FB及展場現場投票,選出人氣獎1名。

榮獲今年紅十字會人道攝影獎金獎的作品以「深深擁抱,輕輕膚慰」為主題,得獎者林晉成跟著台灣醫療團隊遠赴南非偏遠地區,為弱勢義診。林晉成投稿的2件作品,都展現台灣人的愛心,透過不同方式傳播至國外,他說,透過攝影作品展現國人的愛與善,深深為台灣感到驕傲!

銀獎得主李宜蘭則偶然在桃園市的一場舞蹈表演後台,發現剛剛載歌載舞的3名舞者,皆有不同程度的肢體障礙,在後台脫下義肢的舞者,帶給李宜蘭莫大的震撼,因此按下快門,為這群生命鬥士留下最美的身影。而第一屆的金獎得主吳佲璋,今年以「悲喜交錯」獲得優選,作品訴說了海燕風災時,我國包含紅十字會在內的空運救援物資至菲律賓,菲國軍方人員臉上因家園被毀而堆砌的悲傷、及見到物資運抵的欣喜,悲喜交錯的複雜神情,讓人為之動容。

頒獎典禮上,有得獎者當場將獲得的獎金捐贈給茂林國小,用行動鼓勵偏鄉孩子,繼續朝夢想前進,獲得現場熱烈掌聲。評審柯錫杰老師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參與類似的主題評審。柯老師說:「非常enjoy整個過程,並且作品touch my heart!」感受一件件作品蘊含滿滿的愛與關懷,以及人性的真與善,讓他對於參與評審感到榮幸。

在人道攝影展之外,同步展出的「莫拉克風災六周年成果展」,劃分為緣起、緊急救援收容、中繼安置、硬體重建、軟體重建、美好願景等六大區域,現場不僅展出珍貴的救災及重建照片,還有融入原住民特色的仿真永久屋模型及互動式的紅十字會援建地圖。此外,現場也提供來自屏東、南投、台東等各重建區部落的咖啡試飲;及小米酒、苦茶油、旺梅酥、皮雕及木雕工藝品等生計產品展售。生計產品區精緻而充滿原民味的工藝品造成熱賣,其中來自嘉義來吉部落的「來吉山豬」純手工木雕吊飾更是搶手,讓工作人員忙得來回補貨。

每逢週末假日,展場也將邀請重建區住民現場教授自製防蚊液、月桃葉編織及排灣族串珠等DIY活動,名額有限,歡迎民眾現場報名參加。紅十字會王清峰會長及莫拉克風災駐點工作同仁也會在每週六、日下午固定時段進行導覽,帶領民眾體會莫拉克風災一路走來的離散、聚合與重生。

本展覽上周末雖因蘇迪勒颱風攪局,延至8月10日才能開展,但開展當天參觀民眾絡繹不絕。紅十字會邀請民眾把握時間,至松山文創園區觀展,在濃濃的咖啡香中,感受人道的精神、依循重建的腳步,領略視覺與心靈結合的洗滌!

20150815攝影大師柯錫杰頒獎(左)給金獎得主林晉成(右)

深深擁抱,輕輕膚慰--身在南非愛滋人口最高的省分,祖魯慈濟志工跨越恐懼,關懷鄉間1200位病患,日日餵養5000位遺孤

右:銀獎得主李宜蘭;左:頒獎人中華攝影雜誌社駱崇賢社長

出歧不異--從殘缺挫敗中奮鬥,再從表演中找到自信,樂觀、不認輸,總在生命向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