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5/02/18

【八八重建采風錄(1)──台29線:杉林~那瑪夏】

台29線的起點,位於高雄市那瑪夏區的達卡努瓦(照片取自網路)

八八風災將滿六周年,今年2月初,我們再度走訪災區,沿著台29線(原台21線)、台20線、24線,乃至於南橫公路,一路由西向東、由南而北,依循居民生活的腳步,追溯復原的歷程……。

《台29線 杉林─那瑪夏》
高屏溪是南台灣最重要河川,它的上游旗山溪及荖濃溪,在高雄縣里嶺大橋前匯流。而台29線沿著高屏溪、旗山溪蜿蜒修築,起點位於高雄市那瑪夏區的達卡努瓦,終點林園區汕尾,全長112.310公里。

本會軟硬體援建地區,主要在杉林、甲仙、五里埔至那瑪夏。受莫拉克風災侵襲,當時從甲仙到那瑪夏一段路毀橋斷,所有連外道路封閉。如今,公路局已重新修路,並完成12座五彩繽紛的鋼構便橋,包括:那都魯扎橋、哈麗奧爾橋、安哈娜橋、都朴魯安橋、嗡嗡橋、阿力吾艾橋、鍚安山橋、馬巴扎紐伊橋、那斯拉拿橋、貳號地橋、大武壠橋、小林橋。其中「都朴魯安橋」(Tupuzuan)在原住民族語中,有「呼喊並等待家人返家之地點」的意思;而「大武壠橋」(Ta-ulong)則是為了紀念世居舊小林村部落的大武壠族。

第6號便橋,是紫色的「阿力吾艾橋」(Alinguai),意為「很多獵物棲息的凹地小獵埸」(照片取自網路)

綠色的都朴魯安橋,有「呼喊並等待家人返家之地點」的意思(圖片取自網路)

藍色的大武壠橋(Ta-ulong)是為了紀念世居舊小林村部落的大武壠族而命名

為紀念舊小林村,第12號便橋取名為小林橋(Siaulin )(照片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