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4/12/11

【訪視烏蘭巴托市區級紅十字會 蒙古包變身多功能服務基地】

烏蘭巴托當地區級支會的備災倉庫

蒙古烏蘭巴托市Chingeltei區共有3萬戶住宅,住民總數15萬5,859人,其中3,500人加入紅十字會、300人投身紅十字志工。換句話說,每百人之中就有2.2人認同加入紅十字會,每千人之中,就有將近2名的紅十字志工。

蒙古紅十字會烏蘭巴托市Chingeltei區級支會最初以推廣公共衛生教育為主,並陸續開展社區減災、學校防災、急救照護等工作,目前區級支會共有10名工作人員(其中3人還留職停薪當兵去了)。該區除了必須面對寒災、暴風、水災、地震等天然災害威脅外,社區住宅普遍老舊,傳染病及火災風險極大。烏蘭巴托市Chingeltei區級支會設立於1992年,22年來積極組織訓練志工,其中最酷的是,在街道上就也設置「蒙古包基地」,由支會動員志工們運用和管理,平常用來訓練急救技能、實施公衛教育,應變時可權充臨時收容所,對於安定地方、扶貧救急起了很大的作用。

烏蘭巴托市Chingeltei區級支會的精神口號是:「我們很高興自己有所成就,也對他人的成功感到驕傲。」紅十字夥伴們認為,大家一直都是用喜歡分享、風雨共濟的態度來從事人道工作,也希望所有的人道工作者,都能秉持這種樂觀積極的熱誠攜手奉獻,讓人道服務的道路不孤單。

為了瞭解蒙古紅十字會的實際運作狀況,「2014東亞區域耐災社區工作坊」是在12月10日下午,拜會烏蘭巴托市Chingeltei區級支會( District RC branch),並實地參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蒙古包基地」。

本會人員拜訪烏蘭巴托當地區級支會

新高雄分會簡昭漢主任認為:烏蘭巴托紅十字會創新的服務模式,推廣紅十字運動成效將會更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