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4/10/21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參加馬尼拉第九屆東亞區國際人道法教授課程】

國際人道法教授課程模擬法庭攻防演練

一、為紀念日內瓦公約150周年,本會除於十月五日與國際紅十字委員會(ICRC)於台北合辦國際人道法研討會外,另於十月十三日至十八日由賑濟處黎健文及聯發處陳怡如專員參加由國際紅十字委員會與菲律賓大學法學院在馬尼拉共同舉辦的第九屆東南亞暨東北亞國際人道法教授課程(SEATS)。

東亞各國計有菲、越、日、韓、印尼、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寮國、緬甸、中國、香港及台灣等12國紅會、專家學者及從事國防外交人員共49位代表與會,其目的在於加強與會者對於適用於國際以及非國際武裝衝突的國際法之理解,特別著重於國際人道法的部分。ICRC將SEATS的訓練目標定為提升國際人道法相關工作之專業人員,或相關領域的學術研究人員對國際人道法之瞭解。並藉由此訓練課程增進與會者將來工作上對於國際人道法的教學、及實際應用上的專業能力。

二、在為期六天的SEATS課程中,講授各面向的國際人道法議題以及相關情境的國際人道法適用案例討論。在針對國際人道法上涵蓋相關廣泛議題的授課,以及深入的分組案例討論,都讓與會人員對國際人道法有更深層的瞭解。SEATS基於國際紅十字會在國際人道法的發展上之特殊地位,以及其在實踐上比任何國際組織都要豐富的經驗,提供了國際人道法應用層面的實際教育。尤其在分組實際情境討論時,組員有來自外交、學術、軍警以及各國紅會的與會者,討論過程當中發現四種不同背景的與會者所著重的面相也大不相同。

來自外交背景的與會者多重視政治及後續可能引發的反應,學者多重視適用法律規定以及相關案例,軍警背景的與會者多強調在實際情況所可能遭遇的法律適用困難情形,而各國紅會成員則多琢磨於在衝突的情況下如何最有效地進行人道救助。

三、本次東亞國際人道法教授課程(SEATS)心得體認:
1.針對相關部會公務人員,如國防、外交以及法務部人員及非政府組織,如紅會人員給予國際人道法的基本知識。
2.分享受到武裝衝突影響的國家以及區域在國際人道法方面的實踐。
3.建立日後可以共同協助解決國際人道問題跨區域網絡。

第九屆東亞地區國際人道法教授課程

第九屆東亞地區國際人道法教授課程

國際人道法教授課程模擬法庭攻防演練

第九屆東亞地區國際人道法教授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