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print

2014/08/07

【紅十字會對勸募專案資金運用之說明】

國際救援南蘇丹

紅十字會應電視台邀請為高雄氣爆辦理募款晚會,引發各界對於有關紅十字會資金運用的質疑,誠令人遺憾,其中有諸多誤會,為維護紅十字會的名譽,並繼續戮力於人道工作,不負捐款人及各界之託付,謹分別澄清如下:
1. 紅十字會所有國內外勸募賑濟專案,皆每三個月向衛福部提出收支報表,並於網站公布,可受公評,絕無外界所說「至今仍有43億左右沒發出去」之情事。
截至103年6月30日止,各專案收支皆清楚列表,詳情請見附件一。

2. 日本311專案截至103年7月31日止,募得款項連同利息總計25億7,774萬6,760元,支出25億6,734萬4,128元,預算執行率達99.6%。
紅十字會日本賑災專案於2011 年3 月11 日發起勸募,至今紅十字會運用台灣善心捐款,已先後完成福島縣相馬市四棟、新地町一棟公營老人住宅,岩手縣山田町大澤保育園、日台の絆保育園及山田北小學課輔中心,岩手縣大槌町吉里吉里保育園,另大槌町730戶公營住宅中也已完成125戶。宮城縣南三陸町立醫院與保健福祉中心也在2014年7月14日動工,預計2015年10月完成;宮城縣氣仙沼市市民福祉館則正在整地,預計2016年3月完成。
除了房舍、教育、醫院的重建,台灣捐款也用在災民心理支持的活動。日本赤十字社岩手縣支會,每個月兩次巡迴岩手縣內22處組合屋,帶著居民做「Nordic Walk」(北歐式健走)、手工藝及節日慶祝等活動。

3. 紅十字會非營利事業,絕無「抽佣」之情事
4. 紅十字會在各專案的綜合業務都不超過總收入的2%,絕無15%之情事
從事人道工作是紅十字會的天職,推動工作需要人力物力,行政費或業務費乃必要支出,否則無從推動業務。以紅十字會相關的專案為例,綜合業務支出因收入金額多寡、損害的大小、地點的遠近、範圍的大小,資源的多寡及救災復原重建的困難度等等,紅十字會在各專案的業務執行費用(包括勸募成本、行政、人事、郵電、交通、審計、責信等等)都不超過總收入的2%,至今年7月31日止,例如:汶川地震專案佔1.44%、日本311專案0.43%、八八莫拉克水災1.03%、青海地震專案1.51%、甘肅土石流專案1.49%、海地地震專案1.62%。

5. 國內發生災害時,本會都直接投入救災賑濟工作,至於大陸或國外部分,則先提供部份資金賑災,表達慰問之意。
在國內發生災害時,本會都「直接」投入搜救、收容安置、復原重建的工作。81高雄氣爆造成重大的傷亡,本會隨即投入搜救、安置的工作,並提供毛毯、睡袋、睡墊、礦泉水、盥洗用品、早餐等民生物資,後續將視募得資金的多寡,協助民眾的身心及家園,乃至於公共設施的復原工作。至於大陸或其他國家的戰亂或災害,若非我國紅十字會可直接投入賑濟工作,則於戰亂或災害發生初期,先撥款支援當地的紅十字會或國際聯合會,從事緊急賑濟。本會在國內外的賑濟工作,因性質不同,做法當然也有異。

6. 人道無國界,紅十字會將民眾的愛散播到台灣及世界各地
外界所謂「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在國際上早已不存在」,事實是,礙於國際政治的現實,紅十字會目前雖非國際聯合會的正式會員,但多年來紅十字會都與各國紅十字會、國際聯合會或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合作。另紅十字會收入主要來自各界捐款,絕無「政府每年都編列1700萬」之事。
人道應超越國界、政治、種族、宗教、地域、性別等藩籬,中立、公平的對待受苦受難的人,乃國際紅十字會運動的基本原則。
例如:民國98年八八風災時,高雄的桃源、六龜、美濃、甲仙、那瑪夏及茂林等都是重災區。災後,本會配合政府投入緊急救援、中繼安置,建造小林一、二村、寶山基地共227戶永久屋、協助六龜、那瑪夏及桃源區97戶自力造屋,援建甲仙、杉林、龍興、建山、樟山5所國中小校舍,並持續進行社區與生活重建、生計發展、發放獎學金及急難救助金、發展學校特色、造林及防救備災等各項軟體重建工作,累計已在大高雄地區投入逾14億元經費。
台灣有重大災害時,我們得到大陸及各國的援助,例如:921地震、八八水災及現在的高雄氣爆事件。尤其高雄氣爆發生時,國際聯合會於第一時間表達關心,也在其官網上批露本會的救災行動。
相對的,本會也把台灣的人道力量推廣到世界各角落受苦受難的人,包括:近年來的美國、牙買加及古巴的珊迪颶風、四川雅安地震、印度水災、菲律賓及帛琉的海燕風災、幾內亞伊波拉病毒、南蘇丹及伊拉克難民、烏拉圭的水災、智利的地震、雲南的地震等等,都得到國際的肯定。